解谜│你绝对没有见过的长征文献竟然来自美国和俄罗斯

来源:微信公众号“解毒历史”作者:丁晓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11-03 21:14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的历史记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关于长征历史、长征故事和长征精神的长征叙述史,其本身也是惊心动魄的传奇。也就是说,世界是如何知道长征的?到底是谁最早把长征告诉世界的呢?这实在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我们有请军旅作家丁晓平说说他写的“长征叙述史”和他的红色收藏——

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长征图书

丁晓平

本文来源《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长征叙述史》中国青年出版社2016年10月第1版

15年前,因为策划编校再版《毛泽东自传》,在出版界和收藏界一炮走红,红色收藏市场迅速也因此升温而成为一种产业,得以与诸多收藏家成为好朋友。随后,我用7年时间,集《毛泽东自传》20世纪三十年代不同版本之大成,出版了专著《解谜〈毛泽东自传〉》。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也埋下了研究早期长征出版物的想法,历时十余年终于出版了《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长征叙述史》,完整、系统、准确的解读了长征走向世界的传播秘史。在研究和写作的过程中,我再次得到了全国纸品收藏联盟书刊文献委员会会长杨翔飞等众多红色收藏家的支持,发现了诸如像发表了朱瑞撰写的《艰苦的一年,伟大的一年》的1935年12月30日《战士》报等等,许多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和革命军事博物馆都没有收藏的珍稀长征出版书刊文献。而我本人也在旧书摊和旧书网淘得了两本珍稀的长征图书,一本来自俄罗斯,一本来自美国,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首先,我给大家晒一晒我收藏的俄文版《红军长征记》。这部1938年11月由苏联国家政治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收入了陈云化名“廉臣”撰写的《随军西行见闻录》和署名“杨定华”撰写的《雪山草地行军记》《由甘肃到山西》。我们知道,1936年6月,陈云奉命半途离开长征,经重庆到上海,于8月20日抵达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报告了长征和遵义会议的情况,第一次向世界宣传长征。此间,他在上海就开始了《随军西行见闻录》的写作,假借国民党俘虏军医的身份,以第一人称讲述了自己在红军部队的所见所闻,描述了红军在长征中艰苦卓绝斗争的英勇事迹。1936年2月,经过修改后,陈云将作品交给李立三、吴玉章等中国共产党人在莫斯科筹划编辑、在巴黎印刷出版的中文杂志《全民月刊》,以连载的形式公开发表。同年7月,同名单行本图书在莫斯科出版。与此同时,中共在海外主办的最具影响力的报纸《救国时报》,从1936年12月28日至1937年6月25日以18期的篇幅连载发表了《雪山草地行军记》;紧接着,该报从1937年7月5日至1938年1月20日,又以25期的篇幅连载了长达44100余字的《由甘肃到山西》。这两篇文章的作者均署名为“杨定华”,直到70年后我们才研究发现“杨定华”竟然是中共历史上大名鼎鼎的邓发同志。1937年7月31日,《救国时报》发表“本报为出版《长征记》招收预约启事”和“廉臣捐赠《随军西行见闻录》版权启事”“杨定华启事”,决定将这三部作品合集为《长征记》出版。但遗憾的是,史学界至今没有发现《救国时报》编辑出版的该书中文版。幸运的是,在写作《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长征叙述史》期间,我购买到了它的俄文版。该书32开,80页,以长征地图作为封面,内外插入毛泽东、周恩来和红军将士图片10幅,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善本。该书是世界上最早出版的长征亲历者完整口述中央红军长征全过程的口述史。

作者丁晓平收藏的《长征记》俄文版,苏联国家政治读物出版社(莫斯科),1938年版,80页,珍稀藏品,极其罕见,目前在中国发现的孤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