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改一年间,人民军队雄鹰换羽

来源:全军政工网移动客户端作者:文斌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01 18:38

鼙鼓号角声声,改革蹄疾步稳。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弹指之间,军改大幕已经拉开一年。

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一年来,人民军队雄鹰换羽、振翅高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授旗仪式见证着大国威仪,“现代化”成为关键词;新的军委机关成立,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确立,“四铁”成为新热词;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原七大军区撤销,东南西北中五指成拳、三军一体,“联合指挥”成为主打词;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强国强军必先强后勤,“联勤保障”成为复活词。

新变化、新发展、新气象。一年来,一揽子决策部署相继出炉。《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纲领性文件和制度政策相继出台,从人治到法治,建军有了新引擎。派驻监督、易地换防、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逐个落地,有决心就没有迈不过的火焰山。“脖子以上”的改革已经顺利推开,“脖子以下”的改革正在部署展开,改革强军风起云涌。

新形势、新目标、新征程。一年来,开新图强的宏伟蓝图在改革强军路上渐次展开,人民军队迈步踏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长征”。“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话掷地有声。让我们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听党指挥,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能打胜仗,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作风优良,不忘初心、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继续前进,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道上,永远听党话,永远跟着走,永远向前进。

换棋子、动棋盘、布棋局。军改的日子就这么白驹过隙,行动的回报悄然间硕果满枝,强军的目标也已经日益清晰。时光悠悠,步履铿锵又坚实。刚刚过去的365天,军改的刻刀已在全军官兵身上雕出永不磨灭的深深印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