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当代军人,你的“诗和远方”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郁德 吴国启 张翼飞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14 14:22

“诗和远方”,一个极赋情怀的表达。今天,人们在感怀生活“一地鸡毛”的同时,大多不得不仍把匆匆的身影投放于日常的时光。其实,情怀这东西,就算大多时候淹没在纷繁琐碎之中,可在心灵的江河还会泛起经久不息的波澜。人类在不同的时代,都有不同的追求和理想,书写着打着那个时代烙印的“诗和远方”。接受平凡日常,是对生活的最高领悟;怀揣诗和远方,是对理想的最真坚守。

史前人类靠大地、天空而生。“战胜自然”就是先民们最朴素的“诗和远方”。盘古开天辟地、化生万物,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神农尝百草识药、教民稼穑……面对山海洪荒,种百谷草木,打鱼虾野兽,在与自然抗争、求温饱生存的“实际生活”中,在“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的命定旅程里,把“诗和远方”寄情于山、兽、神仙等,产生了无尽的人神对话、人神交接、人神抗争。他们用至少5000多年的醇香,熏染了中华民族的长卷浩册,这是炎黄子孙的童年歌谣和文明摇篮,开掘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故土。

走进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当平等交流锋芒销尽,话的尽头便是闪亮的剑戟。家国天下、效命疆场便是那个时代的“诗和远方”。那些鼓浩荡长风,挂烟尘万里的英雄,忠肝义胆写赤诚,树起经天纬地的丰碑。苏武执节北海19年,郑和的船队高扬和平发展的风帆,邓世昌铁血抗日壮烈尽忠……他们没有沉湎于盛世霓裳,苟活于偏安朝廷,残喘于鸡毛生活,而是心中有山河,眼中有敌人,激荡雄壮激昂之气。他们的诗是“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他们的远方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涌现出的一个个铁血磨砺的傲骨,是历史祭出的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