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离家千万里,最念妈妈那碗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宫铭 邓夏依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13 12:36

穿上这身戎装已有3年,自己孤身一人像是一匹小狼从白雪皑皑的北方“杀”到南方。对于长江那边的思念一直藏在心里,日子久了,也就成了习惯。但对妈妈做的鸡蛋面的思念却像是长江的浪花一样绵绵不绝,涌动在心间,时不时地就会让我泪流满面……

上军校前,还是高中生的我是个挑食的娃,妈妈费尽心机发明的独家鸡蛋面是为数不多能让我心满意足地离开的食物。

一碗面到了妈妈的手上才是真正做到了极致,面汤是大骨汤熬成的,面则是妈妈亲手做的手擀面,鸡蛋是糖心爽滑的荷包蛋,出锅前妈妈还不忘撒上一把葱花和火腿丁。我坚定地认为,这种让我刻骨铭心的味道就是妈妈的味道。

后来,我报考了军校,记得离家的前一天晚上,妈妈问我想吃什么,我毫不犹豫地点了鸡蛋面。那碗面,我吃了很久很久,妈妈坐在旁边看着我。我用勺子盛了勺汤,抬起头说:“妈,这汤有点咸了。”妈妈一把将我搂在怀里,“傻孩子,别哭,又不是不回来了。”

上了军校,忙碌的生活节奏和严格的管理制度让我改掉了挑食的毛病。但我总会在挥汗如雨之后想起那碗鸡蛋面。总会在某一个寂静的夜晚站在窗前,想起那个看着我吃面的人。

那碗充斥着爱的鸡蛋面总能让我在困难面前鼓起勇气,因为我知道,做面人在家里等我。

记得新训的第一天早上,食堂做了鸡蛋挂面,我兴致勃勃地盛了一大碗,身边的战友都说太淡了,没味道,不好吃。我硬是吃完了那碗被吐槽的面,然后心满意足地打了个饱嗝。

面吃完了,看我吃面的人却不在身边,心里不免又涌上一丝伤感。后来,每每食堂做鸡蛋面我都会多少尝一尝,至少这样能让我的心安定下来,就像是一只手温柔地抚摸着我,让我有家的感觉。就这样,把一份思念寄托给一碗面的日子,成为了我军校生活最美好的回忆。

前几天给爸爸通电话,爸爸在电话那边催我赶紧回家,说妈妈最近没事就往菜市场跑,想挑最好的大骨头准备熬汤,等我回家做面给我吃。

我说现在还太早,回家还要过段时间,让妈妈不要着急。爸爸说妈妈决心定了谁劝都不管用,爸爸说让她没事去转转也挺好,心里好有个念想。爸爸还说妈妈担心我在外面美食吃多了就不想吃她做的面了。我开玩笑说那要看看老妈厨艺是不是有所提升,说着说着泪已潸然。

时光飞逝,那碗鸡蛋面的味道依然让人垂涎,但做面的人却渐渐老去。长江的水拍打着岸,却也拍打着我归家的心。只不过,今年回家,我不再让妈妈做面了,因为该轮到我做给他们吃了。

当我有天真正离开爸爸妈妈,在军营建功立业,过年也回不去家的时候,他们也会像我一样很幸福地说,最爱的还是女儿那碗鸡蛋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