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向越界的人说不

来源:向雷锋学习作者:吴明录责任编辑:董玥
2017-02-21 20:21

知遇之恩,应思回报。然而,一个多月前,有位领导干部面对老领导多年来唯一的请托说“不”:因条件不够,未能给其亲属调整职称,老领导骂他“忘本”,说他不讲感情。恩人故交的误解和埋怨,令这位领导同志一度陷入纠结与郁闷。欣慰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他的“负荆请罪”为大多数人包括他的老领导所接受:“这事我真的办不了。”放下电话的那一刻,这位领导干部如释重负,老领导到底还是谅解了自己。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勇于向越界的人情说“不”,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一道“关”。这位领导干部的决然选择,折射的是改革大背景下党风政风的切实转变。这既是他个人党性观念、纪律意识的直接体现,也是其所在单位风气建设成果的集中反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决策周密部署,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正风肃纪,过去司空见惯的人情“潜规则”逐渐无处遁形,过去见怪不怪的沉疴积弊正在得到清除,让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到: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是有感情的高级动物,正常的人情是必要的,也是人类社会文明的一种标志。尤其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人与人之间更重感情。长辈、师长间有培育之情;父母、兄弟、子女间有血缘之情;同事、部属、学友间有亲近之情。然而作为一种特殊的形态,“人情关”不像金钱那样直露,也不像“糖衣炮弹”那么明了,即更具隐蔽性。所以,有少数领导干部能够在金钱、权力、女色面前交上合格的答卷,却在“人情关”前犯了难,常为人情所累,这是不少领导干部的切身体会。

纵观社会生活,领导干部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也有自己的人情。不管是一级领导还是最基层的干部,总会有一些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尤其是面对自己至亲之人的请托,很多时候都进退两难。其中有的干部正是碍于“情面”,在“人情关”前栽了跟头。“不是自己不讲感情,许多事情压根就办不了,硬办就要违规违纪”;“这几年,随着风气的好转,符合规定的事用不着托人,违规违纪的事找人也办不了,请恩人故交理解我们,别给我们提不办愧疚、办了违规的请托。”真可谓:“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因此,不少有识之士通过各种传媒提醒:如果你真的爱护他,就别再难为他。

可喜的是,当今社会随着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的推进,政治生态焕然一新,风气日趋纯正,各级领导在人情方面的压力逐渐小了。一方面是各项政策规定收紧,从上到下都紧绷法规这根弦,有些事不是谁想办就能办的。换句话说,领导干部徇私情的空间小了、犯错误的机会少了;另一方面,请托的人与过去相比少了,请托之后办不了不理解的也少了。它论证着一种现实:风气好转是对领导干部最大的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要承担起廉政建设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我们必须过好“两关”。第一关是‘自我关’,第二关是勇闯‘人情关。’”时下,春节已过,可能仍有“不安分的人”打着联络感情的旗号谋私,领导干部的“人情”底线仍面临挑战。对此,一定要向上述这位领导同志那样,敢于向越界的人情说“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