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学习主席常讲的两个“热词”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作者:陈生宝责任编辑:董玥
2017-02-22 15:27

今天我们聚焦两个热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稳中求进”。前者是对外互惠互利的全新理念,后者是对内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人类命运共同体

【问】: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内涵是什么?

【答】: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等。其主旨是合作共赢,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多方面,包含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由周边“中巴命运共同体”到区域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亚洲共同体”,乃至全球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拉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见。中国在实践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周边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等构建利益共同体,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承担责任。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给国际合作和国际新秩序的构建注入新鲜活力,提供全新视角,体现了中国外交的创新、灵活、包容与务实,有助于形成具有高度政治共识和稳定合作预期,并且能够经受一定程度压力考验的关系,它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为思考人类未来提供全新的视角,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给出一个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

【评】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体,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重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成为解决全球问题的方法和行动指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所有人都是地球大家庭的成员。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共建、共享、共赢才是人类的发展之路、安全之路。共建、共享、共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

习主席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五个方面入手,详细勾勒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法和路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具体举措,让参与其中的国家都得到了实惠,达到了互惠互利。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主席为世界和平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

稳中求进

【问】:如何认识理解“稳中求进”这一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答】:稳中求进于2011年首先在我国经济领域提出,并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这一总基调提升至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高度,使之成为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军队在改革启动之初已经将此作为重要指导确立起来。作出这一战略决策主要是基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处于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党也处于由大向强的历史关口,这对各级党委战略定力、战略自信、责任担当提出了战略要求。稳中求进,根本在“稳”,既是经济之稳,也是社会之稳,这是前提基础;着眼在“求”,主动求稳、主动求进,强调的是精神状态;目的在“进”,在稳的基础上必须要有新的突破、新的成绩,这是根本指向。对于当前部队来讲,把握稳中求进,我理解:第一,基点并不在实现“六无”,而应在此之上,必须接续以往的训练、工作、生活状态,不能松、不能掉,“起跑线”不能划在不出事上;第二,方法并不在因循守旧,而在通过对工作预期、工作节奏的精准稳控,进而提升工作质效,务求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第三,状态并不在求稳怕变上,反而强调创新突破,要求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扎实的作风,以建促稳、以稳保进,这也是今年部署展开“双三”机制的基本思路。

【评】把握稳中求进原则,就要坚持稳和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稳是主基调,是大局和底线,只有确保了稳,才能为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在平稳发展中集聚前进能量。进是强引擎,是方向和目标,只有抓住机遇,实现新进步大发展,才能从根本上以进促稳。

于国而言,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在我国将强未强情况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避开战略陷阱,稳步坚定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只要我们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稳住心神、接续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于军而言,当前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如火如荼,脖子以下改革即将展开,既涉及单位转隶、岗位调整和进退走留,又涉及新体制编制的磨合、适应和运行,把握稳中求进原则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二要保持政治定力和良好状态,扎实做好当前改革中思想教育、组织调整、干部配备、纪检监察和安全稳定等各项政治工作,为军改稳步压茬推进保驾护航。三要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努力适应新体制下工作运行、指导方式转变的现实需求,坚持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措施更加符合部队实际,着力推动部队建设在新体制下实现科学发展、全面过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