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款“神器”将首飞

来源:新华社、综合央视新闻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6 15:32

中国自主研制水陆两栖飞机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3月11日宣布,中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在研最大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将实现陆上首飞,下半年将实现水上首飞。

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的AG600水陆两栖飞机,是中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此型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是中国航空工业重大工程研制项目。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亮相珠海航展静态展示区

中航空工业表示,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分别是大型运输机运20、大型客机C919和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之一,AG600是当今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其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机体总长36.9米,翼展达到38.8米。

目前,AG600飞机已取得了17架意向订单,并展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AG600救援能力有多强?

中国航空工业表示,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和原则,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兼顾改装成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的大型飞机,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先进水平。

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

海上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

飞机可在20秒内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

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

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

除水面低空搜索外,它还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降落在海上实施水面救援行动。

通过系列化发展和改进改型,AG600飞机未来除了可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外,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改装必要的设备来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岛礁补给、海上执法与维权任务,也可以为他国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保障和紧急支援。

2016年7月23日,AG600飞机在中航通飞珠海基地顺利实现总装下线。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16中国航展上,AG600首次以真机亮相。

中国航空工业表示,AG600飞机的研制对中国民机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不仅能促进国家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填补国内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空白,还将全面提升中国水面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和民机工业大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