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爬冰哥”!

来源: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作者:杜永广、马慧敏、王梦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7 10:52

人物小传

张玉磊,黑龙江依兰人,1986年5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四级军士长,现任71345部队坦克营三连一排车长。入伍13年来,这个东北小伙子以本职岗位为舞台,爱军习武、无私奉献,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营连嘉奖,先后取得通信特级、驾驶一级、射击二级等各类专业技术证书,多次担任代理排长职务,荣立集体三等功和个人三等功各一次。2014年在维和集训期间,因舍己爬冰救人被记一等功,被烟台市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5年11月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2016年再次被授予“烟台市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奋力一举,用忠诚托起群众生的希望

2014年5月,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以该旅为主组建,此次维和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面临的危险更加残酷,随时都可能流血牺牲,张玉磊毫不犹豫的报名加入了维和营,因军事素质过硬,他被分配到了最危险的侦察排。2014年12月27日,张玉磊和战友在维和营训练驻地车场执勤巡逻过程中,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两人一边迅速向营值班室报告有关情况,一边迅即赶往现场勘查情况。历时20多分钟紧张救援,成功救人上岸,张玉磊却失去了意识。当张玉磊醒来后,有人问他是否后怕时,他说:“救人如救火,何况我们是军人,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去。”

事件发生后,《解放军报》等30多家军地媒体对其进行了连续报道,各综合门户网站均进行了转载,两天时间里就有35万余名网友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进行跟帖评论,张玉磊也被战友亲切地称为“爬冰救人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