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民:一生献给了航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新 邹维荣 赵艳斌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7 13:07

2月12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著名的导弹和火箭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任新民溘然长逝,享年102岁。在航天领域,他与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并称为中国“航天四老”。从东风一号导弹,到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从放飞东方红一号卫星,到担任载人航天工程首席顾问,中国航天事业从未少过任老的身影。他曾担任试验卫星通信等6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被航天人亲切地誉为 “总总师”。从本期起,我们将陆续追忆中国的“航天四老”。

一封电报,让他与航天结缘

1940年,当抗日战争的烽火燃遍祖国大地,任新民选择在另一个战场为国“战斗”,除了担任大学讲师,他还兼任某兵工厂技术员。在此期间,经过反复研究试验,他成功实现用黑火药代替无烟火药装填迫击炮,解决了中缅战场上火炮装药的燃眉之急。

不久,他被选送去美国一家著名的铣床厂实习。告别了祖国和亲人,任新民开始了异国他乡的生活。他在钻研工艺的同时,还拿到了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为以后研究火箭发动机积累了丰富经验。

新中国成立后,任新民义无反顾地回国。归国后,他强忍父亲辞世和儿子夭折的悲痛,在南京华东军区军事科学研究室工作。在那里,他第一次“搞”火箭。当时在中国,“搞”火箭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没多久,他接到一封电报邀请,参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成立工作,并负责讲授固体火箭课程。就这样,一封电报让他与航天结缘。

在那里,他与钱学森初次相见,在对中国能否造出自己的火箭、导弹的问题上,钱老脱口而出:“外国人能造出来的,中国人也能,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不成?”这句话任新民记了一辈子。

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当晚,两位专家彻夜畅谈。钱学森赞赏他才识过人,这次见面,开始了两人此后半个多世纪的航天合作。

1956年,由钱学森负责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任新民被调任为五院下属的六室主任。从此,他的一生便与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紧紧连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