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应我,在战火纷飞的国度,永不失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蕾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8 09:48

亲爱的,答应我,在战火纷飞的异国永不失联!

■ 王蕾茜

1

2017年4月7日,一个平静而普通的工作日。我在驻港部队某通信站交班室里随意浏览着大屏幕里的新闻,等待着惯常的例会。突然,一则消息牢牢抓住了我的视线——

叙利亚当地时间7日凌晨,美国军方通过部署在地中海的两艘军舰,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一时间,白光刺目,硝烟漫天,尖叫声声,满目残垣。

59枚导弹?有没有落在大马士革?从昨晚开始就没接到过丈夫老张的电话,发微信也不回。他到底在哪儿?一万种担忧,压得我几乎透不过气来。

我飞奔向电话旁,伸手就拨,“00963……”,“不对,是+963”,真是越忙越乱!好不容易按完那些冗长的数字,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电话那头却传出空荡荡的信号音,一如我空荡荡的心。

我心神不宁地翻看着手机,通讯录里的号码千奇百怪:“老张-内地”“老张-埃及”“老张-叙利亚”。而软件库存里,各种通讯软件也都装了个遍,微信、whatsup、skype……通信兵出身的我接通过各种电话,然而在这一刻,焦急万分的我将方法试遍,却没有一个能接通自己的丈夫。

2

记得2015年底的一天,老张突然来看我,有一搭没一搭说了堆不着边际的话,最后才犹犹豫豫地向我通报:“去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处的事儿定了,后天早上的飞机。”

“一定要去吗?非你不可吗?”

看到我哭,他慌乱地一把抱住我,胡乱抹着我脸上的泪水:“对不起!我向你保证,不管遇上什么,我一定每天给你打电话,绝对不失联!”

从那以后,和老张通话便成了我生活中的大命题和大难题。

叙利亚的时间比香港晚了整整6个小时,所以每天等他下班时,一般都是我这边晚上12点,一天的试拨也就从这时开始了。

老张性子急,可也只能反复尝试:“这样不行,你稍等等,我换个房间试一下。”

我困意朦胧,但也不得不耐着性子鼓励:“嗯,刚才我没有接到,你是不是没有加香港的区号?”

本来最便捷的视频聊天,由于深陷战火的叙利亚网络极不稳定,反而变得最为艰难。倚仗卫星电话,更换不同的场所、试拨各种奇怪的号码,就成了我们每天必备的“夜宵”,“吃”完才能心安理得地睡觉。

虽然如此艰难,却从来没有失联过,一天也没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