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鹏:征服“千伏高压”助雷达追星揽箭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邹维荣、陈俊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8 15:31

“千伏高压”助雷达追星揽箭

陈俊环、记者邹维荣

【人物小传】郭晓鹏:男,汉族,河南周口人,中共党员,1992年10月出生,现为文昌航天发射场某观测站雷达岗位操作手,圆满完成了长征七号、长征五号首飞等30余次航天发射测控任务。

面积仅0.45平方公里的西沙某小岛上,郭晓鹏是出了名的健身达人,尽管身处天涯小岛,但他一天也没有放松健身练习,健硕的肌肉,让大家羡慕不已。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五大三粗”的硬汉,从事的却是“高压”职业——某型号雷达岗位操作手,这是个典型的“技术活”。

2014年7月,郭晓鹏从院校毕业,被分配到发射场某观测站。原本学习光电测量专业的他,第一次听到雷达发射机的工作原理,就被吓了一跳。“雷达捕获目标前,需要加高压到3000伏。”

“3000伏,这不是常用电压的10倍还多吗!”郭晓鹏心里只犯嘀咕,“说实话,第一次接触发射机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害怕。”

“只要掌握设备原理,严格操作规程,还是很安全的。”老同志的话即是安慰,也是鼓励。“既来之则安之,无论如何,先从基本原理学习开始,把基础打扎实。”郭晓鹏暗下决心。

由于错过了设备安装调试的学习“黄金期”,郭晓鹏开始还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了解设备的最佳途径,就是参与设备的日常维护。”为了帮助郭晓鹏尽快熟悉新的岗位,工程师赵雪灵主动靠了过来,在他的悉心帮带下,郭晓鹏用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掌握雷达发射机的基本原理、设备构造和操作要求,并顺利拿到了“上岗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