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威信从哪来,非权力影响力很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钰淞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9 14:45

兵情日记——

“想想你带的兵,会从心里叫你‘班长’吗?”

如果在某团二营六连评选人缘最好的战士,二班士官邓维肯定排名靠前。

“脾气好,没看他摆班长派头。”“邓班长对战友像亲兄弟,我们都愿意听他的”……

记者把战友的评价告诉邓维,他直摆手:“没有那么好,都是老班长传给我的。”邓维说着拿出一个泛黄的笔记本。每当感到对“刺头兵”耐心不足时,他总会翻一翻这个笔记本,几年前的自己和老班长就会浮现在眼前。

邓维家境优越但从小疏于管教,常跟小混混处在一起。老爸许诺,当两年兵就给他十万元,才把他送进了部队。

“班长,我就是来这混两年的,你莫管我,我也不给你找麻烦。”新兵连第一天,邓维就对自己的班长张超如此说。

“要是我自己遇到这么嚣张的新兵,都想‘削’他。”回想当时张班长目瞪口呆的样子,邓维觉得又羞愧又好笑。

无故不参加训练、和新兵连长顶嘴……一次队列训练时,邓维转错了方向,一名新兵笑出了声,他二话没说,朝着那名新兵脸上就是一拳……不少人断言,这个兵迟早得退!

然而张班长没有放弃邓维,每次训练都陪着他,一有空就找他聊天,每当邓维做出一点成绩,就在队列面前表扬……一开始,邓维对张班长这种婆婆妈妈的行为颇为反感。

用手焐热冰块,难在紧握不放。一次,邓维训练中受伤,躺在医院动弹不得,3天3夜,张班长一直在病床前悉心照料。痊愈后,邓维像孩子一样扑在张超怀里嚎啕大哭。“兄弟,不争馒头争口气,试试看,活出个精彩给大伙看看。”张超抚着邓维的后背轻声说。

渐渐地,邓维的训练劲头上来了。到新兵下连时,由于张超要参加比武集训,邓维没能再和张班长分在一起。

然而,邓维不知道,带新兵期间,张超每天都会写“兵情日记”,详细记录发生在邓维身上的点点滴滴,分析他的性格,以及下一步如何帮他转化。新兵下连时,张超担心遇到新班长邓维会反复,就把这本“兵情日记”转交给新班长,希望他能借助这本笔记,带好这个兵。

一年又一年过去,张超早已退伍返乡,邓维不仅转了士官,还一步步走上班长岗位。新老班长交接那天,老班长亲手把“兵情日记”传给了邓维。

“每一个兵都不应放弃。”翻开笔记本,扉页上张班长写下的这几个字力透纸背,邓维的眼泪夺眶而出。

“想想你带的兵,会从心里叫你‘班长’吗?”很多战士谈到,为什么对有的士官敬重,甚至退伍后也念念不忘,就在于一碗碗生病后班长端来的病号饭,一个个长途行军后班长亲手挑破的水泡,一双双在寒夜里掖被子的手。解读这一幕,六连指导员黄鹏慨言:“真情倾注其中,往往比职务、命令等带来的影响更深刻、更持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钰淞 特约通讯员 李岸伟)

本文刊于2017年4月19日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