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连旅顺白玉山上的那座“耻辱塔”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月光正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4 08:47

国运国脉在海军。裂变的十八、十九世纪人就意识到了这个道理,一路战火的二十世纪人见证了这个道理。

马汉写出《海权论》,引导美国把目光转向海洋,重视建设海军。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航母、舰队主导了太平洋战场,就连日本人签署投降协议都是在美国“密苏里”战列舰上进行的。

海军把美国人推到了世界舞台的前列,今天美国海军基地遍布全球。有这样一种说法,每当美国总统要打仗,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

大航海时代,当人们发现新大陆,殖民、奴隶贸易接踵而来。然而,在同样的选项面前,中国的历史选择几乎是一股清流。

早在哥伦布远航美洲87年前(1405年),郑和就率领庞大的由二百多艘海船、两万多船员组成的船队远航,访问了西太平洋、印度洋多国,却鲜有劫掠、欺压事件的发生,友好的外交一直是主流。

可悲的是,郑和之后再无“郑和”。南海的商船依然载着瓷器迢迢东来,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一直持续,但明清政府决定闭锁国门,降下通向世界的风帆,衰落随之而来。

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如今,每天经过南海的商船数以万计,经贸联络着世界,海上有关乎国家生存的海峡航线、海里有决定未来发展潜力的各种资源……追逐星辰大海的中国,成为海洋强国是必由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