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连旅顺白玉山上的那座“耻辱塔”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月光正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4 08:47

大国必须要有大海军。今天人们用“下饺子”形容中国海军跨越式的发展。时代呼唤大海军,但横亘在我们面前的激流险滩依旧众多。北洋水师的前车之鉴警示我们——仅有器物之利远远不够,尚武精神之利、军队体制编制之利、国民海洋意识之利尤为重要。

时下,中国周边的海域、岛礁主权争议频繁被炒热,直面历史欠账,中国海军大有可为。

当然,我们正在用行动说话。

4月6日,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完成补给后编队继续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航渡。图为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为导弹护卫舰黄冈舰进行油水补给。贾岩岩 摄

今天,中国海军走向深蓝,早已不是什么热门话题。亚丁湾护航、环球航行、访问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中国海军的足迹遍及全球。

深蓝海军不再只是梦想,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守护中国在21世纪上半叶的国家利益,中国海军承担着更大的历史使命。

人们常说,海军是一个国际性兵种。每每出访,官兵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华侨华人的热忱欢迎。五星红旗、横幅、舞狮等等,有中国红的地方就有中国心。有的华侨、留学生往往提前准备好久,为的就是能够在异国他乡登上来自祖国的军舰。

中国留学生参观祖国军舰。钱宏 摄

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年轻学子,看到舰艏飘扬的五星红旗,无不泪奔。军舰是“流动的国土”,大国海军的威严代表着国家实力,而作为个体生命,我们内心深处最厚重的那份尊严,谁说不是来源于祖国呢?

追梦赤子心,经历一百年的浮沉,海军梦、航母梦变成了现实。辽宁舰下水,“航母Style”风靡全国,电视机前年无老少,人们纷纷模仿航母起飞指挥员的帅气动作,这份热忱让很多外国人不解。

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莫小亮摄

答案其实很简单:回望来时路,“大国+海军”这个标配来得太不容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