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连旅顺白玉山上的那座“耻辱塔”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月光正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4 08:47

在大连旅顺的白玉山上有一座“耻辱塔”——“表忠塔”,这是1907年6月,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东乡平八郎和第三军司令官乃木希典为“记功”修建的。

1904年2月,日俄战争在中国的领土上爆发。日本和沙皇俄国为了争夺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大打出手。俄国遭遇了一系列的惨败,伤亡达14万余人,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几被全歼。

战争的硝烟尚未散去,作为胜利一方的日本,就迫不及待地在中国伤痕累累的土地上,堆砌起充斥着殖民罪恶的“表忠塔”,以此来炫耀“战功”,大肆鼓吹军国主义。

参观时有人疑惑,时至今日,为什么不把这座“耻辱塔”炸掉?

如果毁灭物质就可忘记疼痛,那对于历史,我们该有多么健忘?在中国军人看来,“表忠塔”更像一把匕首,它深深地扎进中国大地,因为痛,所以时刻保持警醒!

旅顺军港一角(摄于甲午战争前夕)

大连旅顺,见证了中华民族海军梦的萌发、破碎,以及浸染着历史血泪的艰难前行。

从戎为一兵,初登白玉山,俯瞰旅顺港时,可以看到老虎尾半岛上的灯塔——那里就是我们的单位,一个班长五个兵,负责灯塔的日常维护。而一百二十多年前,同一个地方,同样有一群中国士兵维护着高高矗立的灯塔。

光绪六年(1880)到光绪十六年(1890),中国耗费数百万两白银经营旅顺港。敌从海上来,几经亡国之患,清政府终于认识到经略海军的重要。建设好这个北方不冻良港,是当时的“国家工程”,为此,负责工程的官员还专门派人从山东石岛跨海运来优质花岗岩条石砌筑码头。

停靠在威海的定远舰(复制品)

李鸿章在亲自命名的白玉山上修筑了不少炮塔,但中日甲午一战,水师覆没,曾经出访他国的铁甲巨舰或沉没或被俘。日本则从这场战争中攫取了连自己都诧异的财富。“三国干涉还辽”后没几年,为了争夺吸吮中国民脂民膏的优先权,日俄战争打响。

没有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海军,中华大地变成了列强的“逐鹿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