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 | 在不长树的高原种活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浩 陈小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4 09:29

多年前,军分区党委曾郑重承诺:“谁种活一棵树,可以立三等功一次。”那曲地区也积极奖励植树造林,奖金从最初的几千元增长到几万元……然而,却鲜有人能拿到奖励。

一位名叫李军的战士成了官兵眼中“最幸运的人”。1999年5月,部队从内蒙古购买了千余株耐寒杨树苗。为了种树,官兵们从几十里外拉来土壤、牛粪,像照顾刚出生的婴儿一般小心翼翼种下这批树苗。官兵们还找来许多铁桶,将小树苗罩了个严严实实,并在铁桶外面捆了一层层棉絮,希望帮助这些树苗抵御风寒、茁壮成长。

可冬季还未临近,树叶就片片凋零,树枝也渐渐枯萎。在战友们一片唏嘘声中,李军却并没有气馁,他坚持每天为自己种下的树苗浇水,为防止严寒气候冻坏树根,他将水加热到适宜温度再进行灌溉。每天,他都要在小树旁静静地呆上个把小时,还时不时地对它喃喃自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