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国产航母下水,砸碎那瓶香槟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海马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7 13:09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中国军网记者 冯凯旋 摄

前几天 ,“局座”张召忠谈及“海军过去的窝囊”,一段飙泪视频刷屏。昨天,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大连下水。

所以,“局座”,别哭!心酸的往事,已经伴随那瓶在中国国产航母船头砸碎的香槟酒,成为被海风吹散的泡沫。你看,你看,高兴的事情说来就来。

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军队,与香槟酒一起砸碎的,还有很多曾经想也不敢想能够有所改变的围困。全新的战舰、全新的突破、全新的速度,只能产生在全新的时代。

记得26年前,我在一艘猎潜艇上实习,舷号“707”。这艘猎潜艇,满载排水量392吨,第一眼看到它,感觉很大很大。因为,它的旁边,还系泊着只有100多吨的护卫艇。尽管如此,当时在海军,还是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上舰不上扫雷舰,上艇不上猎潜艇”。意思是说,扫雷舰和猎潜艇的空间太小,条件很差。

海军037型猎潜艇。(资料图)

差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707”的指挥台居然是敞篷的。如今,在陆地上开敞篷车,那是很拉风的事情,但在海上开敞篷军舰,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一天深夜,“707”接到紧急出航的命令。时值深冬,舰艇顶风全速前进,迎面吹来的海风,刀子割肉一样。巨大的海浪直扑船头,海水飞溅到指挥台上。寒风一吹,艇长军大衣外面转眼就是一层冰铠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