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父辈们70年前全歼敌整编七十四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东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10:18

洞内有国民党士兵喊叫:“你们不要打了,张师长已经被你们打死了。”

我军乘胜向孟良崮崮顶北侧山洞敌整编七十四师指挥所前进。张灵甫又组织残部千余人,在崮顶利用洞穴、石岩、山缝固守顽抗。我军发挥火力,勇猛冲杀,白刃格斗,迅速全歼了洞外之敌。

△ 张灵甫指挥所 如今已成为当地一个景点。(图片来自互联网)

我团三连攻占了敌整编七十四师指挥所的洞口。张灵甫命其卫士队长率20余人从洞内冲出,意图向我们实施反冲击,行动当即被我军粉碎。我追问被我击伤(后因伤重毙命)的敌卫士队长洞内情况,他说:“张灵甫师长在洞内。”我叫战士们喊话,命令敌人投降。后见洞内无动静,我即命令部队用轻机关枪、冲锋枪及手榴弹,向洞内猛烈射击。过一会儿,听得洞内有国民党士兵喊叫:“你们不要打了,张师长已经被你们打死了。”我下达停止射击命令后,瞬间出现了短暂的寂静。为防止敌人诈降,身经百战的战士们高声大喊:“举起双手,从里面出来!”片刻,用枪挑着白衬衣的敌电台报务员便闪现在眼前,十几名战士立即冲进山洞,只见洞内敌人尸体横七竖八,血污满地。我问被俘虏的敌报话机台长:“哪个是张灵甫?”他战战兢兢地指着被击毙的师长张灵甫。张灵甫的尸体倒在洞内报话机旁,手里拿着报话机话筒,尸体还是热的,头部是被我冲锋枪弹击中而毙命的。被我俘虏的敌报话机台长说:“几分钟前,张师长还向蒋委员长呼喊求救,蒋委员长要他再坚持3个钟头。通完话还不到3分钟,张师长就被你们打死了。”至此,敌整编七十四师指挥所被我团胜利攻克。

△ 孟良崮战役中击毙张灵甫之地。(图片来自互联网)

我军将张灵甫尸体埋在山东省沂水县野猪旺村村后的山岗上,并在坟前竖一木牌,上写“张灵甫之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