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父辈们70年前全歼敌整编七十四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东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10:18

被俘的敌七十四师参谋长魏振钺被押送到我第六纵队司令部,他对纵队首长说:“俘虏我的那个部队已经活捉了张灵甫。”纵队首长立即派作战参谋陈亮同志到我团俘虏中查找张灵甫。我当即向他说明张灵甫在战斗中被我击毙时的情况,并把从张灵甫身上搜查出来的证件(胸章:中将师长张灵甫)、手枪、望远镜、照片等,一并交给陈亮同志带回。

△ 缴获张灵甫的望远镜,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后来,纵队首长又让被俘的该师辎重团团长黄政、五十八旅一七二团团长雷励群、张灵甫的侍从秘书张光第等人辨认尸体,这具尸体的后脑被枪弹炸烂,血与脑浆均已干涸,他们都确认是张灵甫。在上级查明张灵甫确已被击毙后,我团奉命将张灵甫的尸体用担架抬着随部队转移。两天后,将其埋在山东省沂水县野猪旺村村后的山岗上,并在坟前竖一木牌,上写“张灵甫之墓”。当时,新华社曾发布新闻,望其家属到该处收尸。

所谓张灵甫“自杀说”,

不过是国民党的一种宣传手段

对于张灵甫之死,国共双方一开始就有不同的声音。战役结束后第二天,南京的国民党中央电台就广播说,张灵甫“舍身成仁,自杀身亡”。在国民党《第一兵团蒙阴东南地区战役详报》中,对张灵甫的“自戕”也有具体描述。蒋介石还声称“张灵甫精忠报国,舍身成仁,堪为党国英魂之典范”。

国民党对张灵甫的“自杀说”显然没有亲历者的佐证,是仅凭张灵甫在最后通话中有过兵败自杀的表示而杜撰出来的。这是当时国民党的一种宣传手段,目的在于利用张灵甫的所谓“临难不苟之正气,见危授命之精神”,驱使国民党军官兵在战争中继续为其卖命。

然而,近些年来我们的一些报刊、杂志、网络,杜撰出不少违反事实真相的版本。这些不实之词,看似探究历史真相,实为篡改历史事实,抹黑了我军光荣形象,扰乱视听,贻误后人。

今天,重新回顾父亲给我们讲述的攻占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指挥所、击毙张灵甫的战斗经历,不仅是对父辈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也从亲历者的角度还原历史的真实记忆,澄清关于张灵甫死亡的各种传闻,让张灵甫之死的各种流言不再甚嚣尘上。

(作者系海军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总工程师;何凤山将军相关图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