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入伍人数“三连增”!这是咋做到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延涛 李帮宏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14:31

一所高校的征兵三连增这样实现

组织领导严密有序、服务保障落实到位、宣传动员多维推进,东北林业大学在4月26日召开的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介绍经验

■刘延涛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帮宏

编者按

从26人、52人到53人,截至去年,东北林业大学连续3年实现征兵三连增。4月26日,在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东北林业大学作为高校代表介绍了征兵工作经验,受到军地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肯定。记者就此深入采访,希望他们的做法能给人以启迪。

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方政府都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大学生参军人数逐年增多,但重点大学征集率低的现象依然比较普遍。

“高校是高质量兵员的富矿、优质矿,征兵比例低是因为没有挖掘好优质资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武部政委马宏伟说。

哈尔滨市香坊区是东北林业大学所在地。为强化大学生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该校建立了院校两级征兵工作领导机构,各学院建立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统筹协调,多部门参与,各院系、班级具体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并将武装部与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合署办公。

据该校武装部部长王春海介绍,学校将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人才培养工作体系,把大学生送入军营历练作为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把征兵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同等重视、同时部署、同步落实、同时考核,定期研究部署大学生征兵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

在具体工作中,他们将各班级辅导员作为基层征兵主要力量,将征兵工作纳入辅导员工作考核内容,形成“从学校领导到职能部门处长、从学院领导到年级辅导员”的完整征兵工作系统,实现了“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东北林业大学学子参军光荣、当兵受益的氛围日益浓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