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耀先爷爷:新中国第一代歼击机飞行员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萧邦振、牛锐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15:11

抗美援朝空战中,耀先击落1架、击伤2架F-86战斗机

1953年10月,空军授予他“二级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

空战和训练都作出过特殊贡献的飞行员

——访耀先

笔者在北京军区空军工作时,耀先是军区空军的副司令员,由于分管工作的关系,虽然我没有机会直接同他接触,但每次路遇行礼时,他都非常郑重地还礼并同我打招呼,他那亲切的笑容至今还深深印刻在笔者的脑海里。

2006年7月7日上午,笔者在秘书杨玉宝中校的陪同下,走进了龙潭湖附近一座绿色满园的小楼,拜访了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耀先中将。

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金黄色的大杏,是公务员刚刚从院里果树上采摘的,杨秘书让笔者品尝。正在说话间,听到耀司令员下楼的声音,笔者迎上前去向司令员问好!只见司令员还是满脸笑容的样子,只是增加了个拐杖。他同笔者握手后,在客厅里落座。简单的寒暄过后,笔者向老首长汇报了拜访的缘由,并把事先收集到的资料呈送给司令员过目,其中有空军最早的出版物《人民空军》第73期,封面上印有耀司令员年轻时英俊威武的大幅照片。司令员拿在手里,仔细看了又看,有些遗憾地说:“原先我有一本,后来组织部门借去弄丢了。”

我还带去一张空4师10团3大队邹炎、耀先双机与F-86空战图,引起了耀司令员极大的兴趣。他告诉笔者,这个图是空战后根据各方面汇集的情况,并经领导认可后绘制的。接着,司令员比划着手势,讲述了他所经历的几场抗美援朝空战,说他和长机邹炎最南飞到过朝鲜板门店上空,那还是带着副油箱。讲到这里,司令员仍流露出惋惜的心情。他说:“那时,我们的飞机留空时间太短,以至于敌人摸着规律,专门打击返航油料已经耗尽的米格战斗机。"

临别时,耀司令员很客气地送笔者出房门,走出小院。当他得知笔者还要接着访问赵宝桐副参谋长家时,又特意叮嘱公务员给我带路。他与笔者握手时,我近距离看到司令员两眼炯炯有神,是那样的和蔼可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