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耀先爷爷:新中国第一代歼击机飞行员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萧邦振、牛锐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15:11

抗美援朝空中歼敌

笔者查阅抗美援朝资料,空4师是1951年1月21日首次参加空战,其中多处材料记载了耀先参与空战的场面。如空军战例中,1951年10月2日,已是副大队长的耀先驾驶3号机参加了空战;10月10日,耀先在空战中驾机连续攻击3次;10月16日下午,耀先作为长机邹炎的僚机,在安州上空与敌空战。

那时战机以整齐的编队出航迎战,然而接近美国飞机时,由于缺乏经验,不会搜索目标,并未发现敌机而无奈返航以后,又几次出动,或者是根本找不到美机,或者是发现目标白白让它逃走了。其实,战前耀先只在喷气式飞机上飞了几十小时,仅仅具备一般气象作战水平。而对手美国飞行员大部分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有着丰富的空战经验,同时装备了当时最先进的“佩刀”式F-86战斗机,敌我力量对比明显悬殊!直到1951年10月12日,耀先同“佩刀”式战斗机交锋,终于击伤F-86飞机1架。

1952年3月6日,随着浪头机场3颗绿色的信号弹升起,耀先和战友们驾驶战鹰飞上蓝天。当飞至朝鲜一个城镇上空,耀先发现两架敌机正要偷袭长机。为了营救战友,他立即掉转机头,向敌机冲过去,和敌机打了一个对头,敌机被吓的来了一个急转弯,向东南方向逃走了。为了追击敌机,耀先压左坡度,切内径,向敌机打了一串炮弹,没有打中要害,此时敌机已逃离了我机攻击的范围,眼看追不上了,耀先驾驶飞机返回到机群编队。

当飞到博川时,耀先发现前方有几个黑点,是敌机还是我机?一时难以辨认。他马上警觉起来,当他发现安州城外滚滚浓烟直上,火光四起时,一切都明白了:原来4架敌机正在朝鲜的国土上狂轰滥炸。

在激烈的空战中,耀先想擒敌先擒王,一个翻滚下滑,从9000米高空俯冲下来。只见敌长机进入瞄准具的光环,耀先抓住战机按下炮钮,1架F-86战斗机立即冒出黑烟,像醉鬼一样摇摇晃晃地逃离了战场。

1953年5月17日13点50分至14时40分,雷达情报共发现敌8批F-86飞机64架,战斗轰炸机6批48架。在平壤以北,F-86飞机即分批从价川、定州、西海岸北窜,并以大部集中于云山、北镇地区,高度在10000米至12000米,企图拦阻我机,以掩护其战斗轰炸机对平壤至沙里院之交通干线进行轰炸。

14点02分,由团长邹炎带领空4师10团12架米格飞机编队从大孤山机场起飞,由于邹炎驾驶的飞机副油箱出现故障被迫率1个飞行中队返航。临时指定3大队长耀先为领队长机、申炳煜为副长机率8架米格-15飞机继续出航。其任务是与空15师一个团为第一梯队,协同防空军3个团到云山、价川地区反击敌F-86大机群进袭。

当飞行编队爬高到4000米时,空联司指挥所命令:“由安东出航到铁山作战。"领队长机耀先感到机群编队高度低,即请示后爬高到10500米,当副油箱航油已经耗尽时,便主动请示投掉副油箱。此时,空联司指令:“敌由清川江人海,要注意警戒。”

飞行编队到达铁山上空时,2中队报告:“左前方敌机2批10架向安东方向飞去,另一批4架企图绕我机尾后。"副长机申炳煜当即提醒大家:“放大间隔,监视敌人。”

此时,2号机赵计良报告:“右前方敌机4架绕向我尾后!”领队长机耀先见海面和宣川之间,又陆续飞来20余架敌机,企图围攻我机,即令机群编队右转180度攻击敌机,于14时28分在宣川上空与20余架敌机展开空战。

领队长机兼一中队长耀先右转后,在僚机及2中队有力的掩护下向咬尾之敌攻击。开始,因我机速度较大,接敌动作过快,所以很快咬住了敌机,夺取了空战的主动权。但我机在右转弯的同时,又被另外4架F-86咬尾,前双机已向耀先采取了攻击的行动。僚机赵计良为了掩护长机耀先的安全,迅速向左侧,又压右坡度推头向敌机攻击,将敌长机击落。但因僚机转弯途中散队,赵计良失去掩护被敌后双机击落。长机耀先向敌4号飞机攻击时,敌机右转脱离,又先后遭遇到8架F-86飞机的围攻。正当耀先调整航向,准备攻击时,突然发现四周敌机喷射出的火焰光亮。“不好,遭敌攻击了!"耀先机警地操纵着飞机,一个急转弯,躲过了敌机的炮火,猛抬机头,占据了高度优势。接着,敌机依仗着数量优势,分别从两个方向朝耀先扑来。他想硬拼是要吃亏的,便拉起机头朝太阳方向飞去,强烈的阳光照射,使敌机一下子失去了攻击的目标。在敌机盘旋搜索时,耀先利用阳光的隐蔽,从万米高空俯冲下来。敌机万万没有想到耀先来的这一手,顿时慌了手脚。耀先咬住最后一架敌机不放,瞄准具光环里敌机的影子越来越大。最后,他按下炮钮,只见被击中的敌机拖着黑烟坠落下去了。耀先想乘胜再次冲向敌阵,发现剩下的敌机已开加力向海面逃窜。

这次空战在敌众我寡被动复杂的情况下,夺取了空战的主动权,取得空战的胜利。在空战中,耀先、赵计良、萧明文、陶伟4人开炮击落敌机4架,我被敌人击落两架,其中萧明文壮烈牺牲。

耀先率队一次击落4架F-86,引起志愿军空军领导机关的高度重视。在总结这次空战经验时,认为有4个方面的经验值得肯定:一是长机耀先在得到上级敌情通报的情况下,及时通报飞行员注意搜索,故提前发现了敌机;二是耀先作为指挥员处置情况正确,争取和掌握了高度、速度的优势;三是长僚机以及两个飞行中队密切协同作战;四是射击上掌握了距离近、瞄得准、打得狠,打必把敌机打掉的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