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耀先爷爷:新中国第一代歼击机飞行员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萧邦振、牛锐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15:11

美满的婚姻与家庭生活

早在1955年底,《航空》杂志封面上曾刊登一位飞行员的照片,这位潇洒英俊的年轻人就是耀先。当时在辽阳东北第6纺织厂工作的纺织女工们看到这张照片,都不约而同地投以爱慕的眼光。正巧耀先作为英模代表到第6纺织厂做报告,有个名叫毛玉芳的姑娘就暗暗地喜欢上他了。那时候,毛玉芳是工厂的团委书记,先进工作者,又刚刚考上青岛纺织大学。可为了爱情,毛玉芳主动放弃了上大学,部队一名领导同志正热心为他们做媒。这位领导同志对毛玉芳说:“你找耀先绝对没有选错,他是个出色的飞行员,会让你幸福一生的。”经部队领导批准,1956年耀先同毛玉芳结婚。哪知结婚才10多天,耀先就随部队转场换防到了沈阳。从此,毛玉芳开始品尝了一个飞行员妻子的酸甜苦辣。

1960年,为了耀先那高于一切的飞行事业,为了尽一个妻子的责任照顾好耀先的生活,毛玉芳舍弃了自己热爱的纺织工作,随军到了沈阳。以后30多年的随军生活,毛玉芳跟随耀先从东北到北京,又从北京到甘肃,再从甘肃回到北京。作为妻子和母亲,毛玉芳照料孩子赡养老人,为的是让身负重任的丈夫没有后顾之忧,从而全身心投入部队工作中。

1978年,耀先举家搬到甘肃省兰州市。作为兰州军区空军领导,耀先一年有200多天在部队基层。一次,耀先80多岁的老父亲得了重度脑血栓,毛玉芳知道耀先正一心扑在部队抓基层工作,便没有把消息告诉丈夫,主动把老人从北京接到兰州疗养。

1979年2月14日,耀先将军停飞。在30年的飞行生涯中,他落下右腿残疾。其原因是由于战斗机空中动作幅度大,飞行负荷相当于8个人的重量压在身上,长期的大负荷飞行,耀先第5腰椎骨裂致使腰椎前滑压迫腿神经,致使右腿供血不足得了髋关节炎,肌肉萎缩。但耀先没有住院,而是以顽强的意志坚持锻炼来恢复身体。他每天晚上,将一把高背椅顶在腹部,使劲弯腰往里压,以缓解神经压迫,由此一直坚持多年,腰椎病症终于得到控制,人们看到耀先行走时,一瘸一拐,想到他对空军所作出的贡献,无不投以敬佩的目光。

1993年1月,耀先司令员离职了。而1992年12月底,他仍在部队基层抓工作。耀先将军说:“这是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也是为自己几十年的军旅生涯划一个圆满的句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