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春舰向菲律宾总统开放作战指挥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绿山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4 09:51

5月1日,在菲律宾达沃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与长春舰舰员合影留念。新华社发(禹威摄)

长春舰向菲律宾总统开放作战指挥室彰显最大善意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徐绿山

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率菲政府和军队官员,登上正在菲律宾达沃市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参观。这是自2010年以来,7年内首次有中国海军舰艇访问菲律宾。

要说这则新闻的最大亮点,恐怕还不在这里,而是长春舰对杜特尔特总统开放了作战指挥室。根据媒体报道,杜特尔特一行在舰长胡杰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舰空导弹发射平台、主炮、作战指挥室、驾驶室和鱼雷发射管区等部位。以笔者多年舰艇工作经验看,作战指挥室是军舰下定作战决心、发出作战指令的地方,是一艘军舰最核心最神秘的部位,即便我方人员没有上级批准都不允许参观,更何况是外方人员。因此,这次长春舰向杜特尔特开放作战指挥室,显然是在传递一个重要信号,即和平解决中菲南海争端我方有最大诚意。

众所周知,长春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封闭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舷号150,最大长度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从作战能力上看,长春舰在世界各国海军现役驱逐舰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以这样一艘新型主力战舰组成远航访问编队,对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展示的是中国海军近年来建设发展的成就,反映的是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能力,传递的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与到访国加强友好合作的意愿。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把这次首访对象国确定为菲律宾,凸显出中国政府对发展中菲友好关系的重视。去年以来,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务实合作全面展开,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充分证明睦邻友好合作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