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春舰向菲律宾总统开放作战指挥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绿山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4 09:51

当前,在中国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降温,呈现积极发展态势。4月29日,第30届东盟峰会在菲律宾闭幕,会议就东盟共同体建设达成一系列共识,并就包括南海问题在内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发表了主席声明。声明表示,与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安全及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欢迎《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付诸实施,期待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早期收获”措施早日付诸实施。并强调,南海成为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之海将会带来长远收益。可见,求稳定、促合作、谋发展是南海地区国家的共同心愿,应得到各方的尊重和支持。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对菲总统开放作战指挥室彰显了中国的最大善意,表明中方愿意继续与菲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愿意为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中菲关系以及南海地区局势的良好发展势头来之不易,中菲以及南海地区国家都应备加珍惜。只要南海问题争议各方不断深化海上务实合作,不断增进互信,共同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坚持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南海成为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之海将指日可待。

相关链接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结束访问离开菲律宾

到码头送行的华人自发高唱《歌唱祖国》

军报记者菲律宾达沃5月2日电 (记者严贵旺 通讯员史奎吉)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菲律宾的友好访问,于当地时间5月2日上午10时离开达沃港。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东棉兰老海军司令恩里克斯上校,菲律宾海军官兵代表、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在码头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送行。

驻菲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菲律宾官兵代表参观导弹护卫舰荆州舰。记者 严贵旺 摄

驻菲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菲律宾官兵代表参观导弹护卫舰荆州舰。记者 严贵旺 摄

访问期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参观了编队长春舰。编队指挥员沈浩会见了达沃市市长萨拉,拜会了东棉兰老军区司令格雷罗中将、东棉兰老海军部队司令恩里克斯上校。当地政要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我舰艇编队举行的甲板招待会。中菲双方海军官兵开展了篮球、拔河友谊赛等文体交流活动。编队舰艇停靠达沃港期间,菲律宾部分民众、海军官兵代表和驻菲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参观了导弹护卫舰荆州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