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一挖|这名军转干部靠什么成为副县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孟磊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0 23:48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2014年11月,吴成东从部队副团职干部岗位转业,凭借丰富的政治工作履历,经考察选拨,被安置在云南省楚雄州委组织部任副调研员。转业,让他跟爱人杨春燕结束了整整10年的两地分居生活。

杨春燕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尽管如此,在与丈夫两地分居的日子里,她一个人承担着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默默支持着军人丈夫的工作,无怨无悔。吴成东对爱人一直充满愧疚。转业回到家的那天,这位铁骨柔肠的汉子把爱人紧紧拥在怀里,哽咽地说:“今后,我会用足够的时间好好补偿你!”

在部队时参加义务献血

没想到,幸福来的慢,去的却快。2015年8月27日,杨春燕因类风湿病加重而入院,吴成东本想守在爱人病床前,然而第二天就收到了州委下派自己到楚雄州姚安县官屯镇担任党委副书记、乡扶贫队长的通知。面对柔弱的爱人,回想自己这些年对家人的亏欠,吴成东心如刀绞。

姚安是国家级贫困县,官屯镇是姚安县的一个贫困镇,全镇贫困户1136户、贫困人口3916人,是楚雄州脱贫攻坚的重点镇。从州委组织部到一个贫困镇,再加上要再次和妻子异地,这对吴成东的冲击可想而知。

或许是十多年军旅生涯养成的习惯,就像当初服从组织安排选择转业一样,吴成东没跟领导发一句牢骚。

“如果是别的事,我或许还会想一想,但脱贫,这个责任太重了!”“脱贫”二字,对吴成东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大山里的人家日子有多穷多苦,年幼时,他目睹过父亲为了全家生计东挪西借的无奈和艰辛,那时的苦日子就像一道伤疤,至今让他难以忘却。当年,自己靠参军改变了命运,成了邻里羡慕的军官。如今,自己成了一名国家干部,有机会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就像军人上战场,能转身退缩吗?

吴成东对杨春燕讲起了自己贫困的童年,讲起当初两人相爱后见一面都不容易的艰辛,讲起自己对家庭的种种愧疚……一两个钟头很快就过去了,吴成东没有表明态度,而杨春燕却读懂了他的内心,说道:“去吧!不管你穿没穿军装,我都支持你!”

吴成东向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当天就奔赴姚安县官屯镇扶贫点。一段时间后,领导和同事们才得知吴成东家中的困难,有人感慨道:“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在部队时主持会议的情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