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队前,他难忘那些年那些人还有那些猪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震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2 09:41

在“雪域孤岛”种出“田园风光”

“这猪下猪仔儿啊,就和孕妇生宝宝一个道理,你要把它‘伺候’好了,让它吃好、睡好,注意别生病......”猪圈里,驻藏某部农艺技师罗贞抚摸着刚出生的猪宝宝对旁边的新战士教授诀窍,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来看望这些他亲手“带大”的小猪们了。

罗贞入伍后的第二年,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陆军学院。在那里,不管是训练还是学习,他都名列前茅。1998年7月,面临毕业分配,罗贞主动申请到西藏墨脱工作,那时候,墨脱还是“雪域孤岛”,中国最后一个没有通公路的县城。

刚到墨脱时,罗贞可是吃了不少苦,蚊虫、蚂蟥肆虐,他身上经常在不经意间多了几个红疙瘩,如果身上不小心被蚊子叮一口,那里一会儿便会肿得像馒头。

面对恶劣的环境,罗贞想过放弃,但是他又无数次在夜里偷偷流泪后,咬牙坚持了下来——当初是自己主动要求来,不管怎样也不能轻言放弃。

那时,他们的食用菜品单一,只能基本满足日常需求。训练之余,罗贞就带着几个战士搞起了种植和养殖。

墨脱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降雨量十分充沛,凭借着优越的自然条件,他们开垦荒地种菜、从老百姓那里买家禽牲畜,一有时间就扎在菜地和禽圈里。

通过不懈努力,他们终于迎来了“菜园结瓜果、家禽常高歌”的“田园风光”。

后来,几经调任,在2009年4月,罗贞担任了助理农艺师,主要负责后勤种养殖工作。面对新岗位、新职责,他坚持从基础学起——向书本文件学,并充分融入自己在墨脱搞种养殖总结出的一套经验做法,把单位的种养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每天坚持去菜地走一圈,看一看蔬菜瓜果的长势,去猪圈禽舍逛一逛,瞧一瞧它们是否健康,这是罗贞坚持了8年的习惯。

转业的日子临近,罗贞最舍不得的除了亲如兄弟的战友,就是这些每天陪伴他的小动物们了。这不,前几天他还带着新同志亲自“接生”了一批猪宝宝,看着它们个个活蹦乱跳,围在自己脚边,罗贞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们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这片土地,他们用奉献来诠释生命的意义。这些待转业干部虽然即将离队,但他们奉献边防的精神,将飘散在军营的每个角落。

(整理:多吉次仁 刘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