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移防,她选择抱着孩子去报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晓虎 相双喜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2 15:36

“脖子以下”改革展开后,闫琼所在单位面临分流重组。接到去新单位报到的通知,闫琼一下子有点“懵”:公公婆婆都在甘肃老家,母亲身体不好,父亲还没有退休,不好跟着过去。从繁华都市移防到自然条件艰苦的地区,孩子跟着去能否适应……最后闫琼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

一纸命令,部队从繁华都市移防到条件艰苦地区。陆军某部财务助理员闫琼二话不说——

抱着孩子去报到

“妈妈、妈妈……”5月10日傍晚,陆军某部财务助理员闫琼像往常一样下班后,就匆匆地赶回临时租住的房子,咿呀学语的女儿依依扑到她怀里,亲昵地搂着她的脖子。

看着孩子天真的笑容,忙碌一整天的闫琼完全忘记了疲惫。“现在,我和孩子基本上都适应了新环境。”说起现在的生活,闫琼显得很轻松。而1个多月前,她还在为到新单位报到而犯愁。

闫琼来自原第47集团军某部财务处,丈夫也是一名军人,常年在大漠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夫妻俩长期分居两地,聚少离多。女儿依依刚刚1岁多,还未断奶,一直是由姥爷姥姥帮忙照料。

“脖子以下”改革展开后,闫琼所在单位面临分流重组。接到去新单位报到的通知,闫琼一下子有点“懵”:公公婆婆都在甘肃老家,母亲身体不好,父亲还没有退休,不好跟着过去。从繁华都市移防到自然条件艰苦的地区,孩子跟着去能否适应……

一连串的现实困难摆在她面前。“你是女人,更是一名军人。要做一个好母亲,更要当好一个兵!”正当她犹豫不决的时候,曾经当过兵的父亲深情地鼓励她;远在大漠执行任务的丈夫也专门休假回来,支持她到新单位建功立业;身为复转军人的公公主动提出,和老伴一起陪她去新单位报到,帮忙照料孩子。

家人的支持,坚定了闫琼的信念:带着孩子去报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闫琼动情地说:“真的很感动,我的家人真的是在用实际行动支持我、支持改革啊。”

新单位的条件比较艰苦:由修理车间改建的8人一间的办公室,14人一间的营以下干部宿舍……但整个营区里却充满着苦干创业、只争朝夕的氛围。闫琼被深深感染,她没向单位提任何特殊要求,悄悄在营区附近租了套房子,把孩子和公公婆婆安顿下来,立即投入到核查账目、对接数据等紧张工作中。

第一周,最让闫琼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由于驻地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加之水土不服,她和孩子都感冒了,孩子晚上咳个不停,小脸红得让人揪心。得知消息,单位领导第一时间协调驻地医院的专家问诊。由于治疗及时,孩子很快康复了,也渐渐适应了驻地气候,这让闫琼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干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

“苦点不算啥!对于军人来说,越是苦,越能找到干事创业的感觉。奋斗,才刚刚开始。”闫琼爽朗地说。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5月21日02版,原标题为《抱着孩子去报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