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快看这几位老兵,个个了不得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千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2 17:22

田广涛:大块头有大智慧

刚过40岁的马鞍山舰辅机班长田广涛略显苍老,他在舰上一待就是22年,舰艇在一次次走向远海中留下深蓝的航迹,岁月却悄悄地在他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

田广涛浓眉大眼、虎背熊腰,一双大手,孔武有力。年龄虽大,却有一颗年轻的心,干起工作风风火火。一名70后老兵,无论是80后士官还是90后新兵,他都能打成一片。乐观、幽默是田广涛留给官兵们的印象,走到哪里他总能给大家带去欢乐的笑声,俨然一个开心果。

生活中开朗幽默,工作上可绝不含糊。田广涛有一雅号“田大拿”,官兵们送的亲切称谓。“田大拿”的称谓源自过硬的专业技术,严谨的工作态度。田广涛常说,玩要玩的开心,干要干的踏实。当兵20余年,他先后累计排除故障100余起,为部队节约维修经费数十万元。

在舰艇服役的22年间,田广涛多次顺利完成远洋护航、远海训练等重大演训任务,没有一次因为装备原因影响舰艇执行任务。

“田大拿”手大力大,不仅能排故,而且能干细活。一次,舰艇海水泵突发故障,狭小的空间里,伸手都困难,班里战士一起抢修五个多小时,也没能把故障排除。此时已是深夜,田广涛安排班里战士休息,自己却一个人钻进机舱忙活起来。

由于海水泵装配时要求精度高,修理极其困难,管路对接处稍有误差就会渗水漏油。田广涛凭借着一股韧劲,一双大手在错综复杂的管路中间反复对接,经过独自五个多小时的奋战,30多次的对接安装,顺利把故障排除,此时已是凌晨三点多钟。

入伍22年,田广涛和舰艇柴油发电机打了22年交道。田广涛对多种型号柴油机和各种仪表设备的性能参数早已烂熟于心。历经磨砺,百炼成钢,田广涛的一双大手练就了过硬技能,对各种疑难杂症也能做到手到病除。在战友们看来,“田大拿”结满老茧,沾满油渍的的那双大手,就是一把神奇的“手术刀”,故障顽症经他那双大手一摆弄,都能完好如初。

前不久,该支队评选“深蓝尖兵”,田广涛榜上有名,自己的照片也上了单位灯箱。虽然脸上被岁月写满沧桑,但田广涛内心对待工作和装备依然无比热情;虽然一双大手握不住岁月风华,但却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光和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