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北斗”闪耀“中国坐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5 10:06

短评:用自主创新告别“跟跑”

从导航定位系统立项到15颗“北斗”嵌满星空,20余年斗转星移,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璀璨的“中国坐标”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拥有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更是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道路自信。

“中国坐标”展示自主创新的中国智慧。“北斗”系统研制过程中,科技人员从零起步,创造性提出了集定位、通信和授时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工程建设方案,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凭借自己的实力开辟了卫星导航的新纪元。这条充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何尝不是值得分享的宝贵财富!

“中国坐标”展示“中国制造”的工匠精神。经过多年奋起直追,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落后于GPS导航系统到性能基本相当,实现从“无”到“有”、由“粗”到“精”的蜕变,每一步拼的都是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的耐性和追求极致的韧性。每一次升级突破,何尝不是中国制造正在谋求的重大突围!

“中国坐标”展示国际合作的大国胸怀。中华文明从不吝于分享经验与技术。2018年,中国“北斗”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到2020年,全球都能享受“北斗”的服务。中国的高新技术将越来越多地在全世界开花结果!

不骄傲自满,不妄自菲薄——坚持自主创新,我们必将告别“跟跑”,跻身全球创新领跑者行列。

本文刊于2017年6月4日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