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英国最大新航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武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30 16:55

关于舰岛设置:双舰岛好在哪?

“伊丽莎白女王”号与世界上所有其他航母最明显的区别,恐怕就是其特立独行的双舰岛设计。众所周知,对于以舰载机为立身之本的航母来说,甲板应该越“干净”越好,所以新设计的航母都在努力缩小舰岛的尺寸。但“伊丽莎白女王”号却反其道而行之,设置了一前一后两个舰岛,这又是为什么呢?

对此,英国皇家海军给出的解释是:双舰岛有利于稳定舰载机起降时的气流,有利于提高下层甲板空间布置的灵活性,有利于降低雷达反射面积,有利于提高空中管制效率。

既然双舰岛优点这么多,那为什么航母设计建造和使用经验最为丰富的美国,在“福特”号上仍然采用单舰岛设计?“伊丽莎白女王”号采用双舰岛设计难道另有隐情?

与美国不同,英国皇家海军认为,航母是未来舰队的指挥中枢,必须具备强大的通信指挥能力,因此,“伊丽莎白女王”号上将安装更多的电子设备。与单舰岛相比,双舰岛可以提供更多的安装点,并且分布更加均匀,位置更佳,可有效避免信号间相互干扰,以充分发挥电子设备,特别是雷达的性能,避免再次发生“谢菲尔德”号的悲剧。同时,双舰岛将原先单舰岛的功能划分得更加明确,任务界面更加清晰,有利于提升航母的运行效率。

当然,双舰岛也有不可回避的弊端,例如可能对飞行员的视野产生阻碍等。从装备发展的角度来看,“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采用双舰岛设计是平衡作战需求和技术能力的产物。脱离实战背景来探讨双舰岛是否比单舰岛先进,意义并不大。

还是那句话:“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提出的这套理论,目前看来对各国都仍然适用。

首任舰长Jerry Kyd(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