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英国最大新航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武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30 16:55

关于起飞方式:怎么还是用滑跃?

与核动力一样,如今,弹射起飞也成为了评价航母先进与否的核心指标。如果单纯从技术先进性和作战效能发挥的角度来讲,弹射起飞的确要优于短距滑跃起飞。那么,“伊丽莎白女王”号为什么依然执着于滑跃起飞方式呢?

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弹射器研制难度较大。虽然英国发明了弹射器,但将其发扬光大的却是美国。可以肯定的是,半个多世纪没正儿八经操弄航母的英国人,在这方面的技术储备比较弱。此外,由于采用了燃气轮机和全电推进的动力系统,如果采用弹射起飞,“伊丽莎白女王”号只有电磁弹射可选。且不论英国有没有能力自行研制,仅仅是“福特”号在电磁弹射系统上吃到的苦头,就足以吓退保守的英国人了。

钱的问题也很重要。如果英国也向美国购买弹射器,难保当年法国“被宰”的经历不会重演。加之还要同步购买弹射起飞的配套装备,训练方式也要改变,这些都需要考虑到成本之中。囊中羞涩的英国人显然不会为这些未知事物买单。

当然,从根本上讲,短距滑跃起飞完全能够满足英国皇家海军的需求。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英国很难在大洋上与对手打一场势均力敌的海战,即使要打,也是在北约的联合作战体系内。因此,航母舰载机执行的更多是编队防空而不是对海攻击任务。如此一来,相对于舰载机的单次携弹量,持续稳定的起飞能力才更重要。

在科学合理的调度下,滑跃起飞方式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将舰载机的出动次数提高至与弹射起飞方式相近的量级。据英国皇家海军计算,在搭载36架F-35B战机的情况下,“伊丽莎白女王”号作战首日战机出动能力达108架次。这个数字已接近“尼米兹”级航母的日均出动架次。在进入战时状态的5天内,“伊丽莎白女王”号最多出动架次比前任“无敌”级航母高出了近8倍,足矣。

内景(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