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英国最大新航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武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30 16:55

关于甲板设计:“另类”直通有何意?

“伊丽莎白女王”号的甲板设计也是其显著区别于其他航母的地方。一方面,它沿用了“无敌”级航母的“直通甲板+独立滑跃结构”设计,这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和中国“辽宁”号航母的整体滑跃结构完全不同;另一方面,它没有采用现代航母普遍使用的斜角甲板。

这样“另类”的甲板设计是江郎才尽,还是另有原因呢?应该说,这种设计是平衡甲板容量和出动效率的结果。

理论上讲,甲板上停放的飞机越多越利于在短时间内快速出动。“伊丽莎白女王”号的甲板宽度达到73米,与“尼米兹”级航母相近。由此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可以在甲板上停放更多的战机。它采用的直通甲板与独立滑跃结构相结合的舰艏设计,使滑跃跑道的平行位置还能停放约5架战机。

从出动效率上分析,“伊丽莎白女王”号采取单跑道起飞有其道理。按照“伊丽莎白女王”号最大单次攻击波的出动数量(17架)计算,双跑道起飞固然比单跑道节约时间。但前面提到,英国皇家海军对航母的要求是能够持续稳定起飞战机,并不追求短时间内大机群出动,因此,上述时间差基本可以忽略。况且单跑道还具有甲板作业难度和危险性均较低的好处。

斜角甲板的优点是将起飞和降落行为分离开,使两者互不干涉,从而提高舰载机运作效率。但“伊丽莎白女王”号选用的垂直起降型舰载机F-35B只需要降落区而不需要降落跑道。这样,斜角甲板也就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不可否认,老牌海军强国的航母设计制造功底还是非常深厚的。在甲板设计上,英国并没有人云亦云、贪大求全,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了自身需求。有时候舍弃一些东西或许会换来更大的收获,这种以“实用”为指导思想的武器装备发展理念值得学习和借鉴。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6月30日 09版,原标题为《“女王”出海的四个问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