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之初,她们也曾听到梦想破碎的声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磊峰、武元晋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5 13:27

采访手记

让梦想成就更好的自己

“心中有梦想,苦到嘴里都是甜的。”采访中,齐珍珍这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

从一个角度看,转隶转岗转型甚至转身,可能意味着从“明星”沦为“龙套”,伴随着“摔倒”“阵痛”“无奈”……但如果换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经历,不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催化剂?这样的白纸,不正是描绘最新最美图画的新阵地?

研究证明,人类素有“寻找感觉的倾向”,当环境和工作缺乏激情时,就需要寻找感觉刺激和经验变化,再次挖潜自己、进化自己、成就自己。全新的环境、岗位和战友,不但能带给人全新的感觉,而且容易激发潜能,释放活力,催生危机感和责任感。在这里,不论昨天的英雄史,只看今天的真本事;不比哪个资历深,只比谁的素质硬。要让战友接纳你、组织认可你,努力是最好的捷径,实力是最好的语言,成绩是最好的证明。

马克思说过:“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们,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金凤的身上,也有身处改革洪流中千千万万战士的影子。令人欣慰的是,梦想已再次驻进他们的心灵,其力量正在创造新的传奇。

▲刊于7月5日《解放军报》“基层传真”专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