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兵肖楚荣:一声“小鬼”一世恩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金弋琳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08:57

来自湖南省绥宁县的老兵肖楚荣时隔60年后,终于见到了他的军旅生涯引路人、他感恩一生的老首长吴邦。

当希望之门打开,一位老人拄着拐杖蹒跚而来,84岁的肖楚荣抑制不住满心激动,热泪盈眶。这一天,他盼了整整60年!已经91岁高龄的老首长微微颤抖着,向肖楚荣行了一个军礼,而他忍不住抱住首长,哭得像当年那个17岁的孩子。

“您叫我一辈子小鬼,我叫您一辈子首长。”

——肖楚荣

一张珍贵的合影

峥嵘岁月 情深义重

生长在硝烟弥漫的年代里,肖楚荣的童年与少年时期目睹了战争的残酷。父亲和大哥先后离世,二哥从邵阳老家被抓做壮丁,一个家庭因战乱而支离破碎。

1950年,解放军来到他们村子,他们的严明纪律让17岁的肖楚荣燃起了当兵的梦想,于是他自愿报名参军,成为了全连年级最小的战士。

吴邦

肖楚荣被分到卫生连通信班,见到了当时担任后勤处主任兼卫生连连长的吴邦,并成为了吴邦的警卫员。

对肖楚荣来说,吴邦不像是他的首长,而更像是一位兄长,不但会给他留吃的,平日里还安排教员来教他识字、学文化,并叮嘱他寄钱给老家的妈妈。他回忆道,“首长关心我,对我亲如兄弟,甚至比亲兄弟还要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