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教员牺牲前念念不忘的那封未寄出的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炳茂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08:57

这是一封未曾寄出的信,它写于朝鲜黄海南道地镜洞。虽然60多年过去了,但那真挚的文字犹如一盏心灯;书信背后的故事更如空谷幽兰,一直散发着沁人的馨香。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一封未寄出的信

侯炳茂

这是一封未曾寄出的信,它写于朝鲜黄海南道地镜洞。虽然60多年过去了,但那真挚的文字犹如一盏心灯,始终亮在我的生命中;书信背后的故事更如空谷幽兰,一直散发着沁人的馨香。

那是1952年初秋,防御战部队轮换休整,军后勤部举办文化扫盲班,我和卢护士被所里派去当辅导员,给教员王俊杰当小帮手。王教员给我们安排好住处,并介绍了教学计划。次日,在山坡松林里开始上课,因没有黑板,王教员将写在纸上的拼音字母挂在树枝上,学员们席地而坐,聆听老师讲课,松林里回荡着琅琅的读书声。

资料图:慰问团文艺工作者为志愿军指战员演出。

恰在此时,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给志愿军带来了慰问品,慰问信更像雪片般飞到了战地,我们扫盲队里几乎人手一封。此时,学员们尽管学了一些字,但还是读不下来。有的人想回信,但从未写过信,不知如何下笔。王教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选了一封来自鸭绿江边安东初中姜淑香小朋友的慰问信,在课堂上读给学员们听,并当场挥笔写回信,以作示范。

不幸的是,那天正在上课时,突然听到防空哨鸣枪示警,敌机可能来袭,王教员立刻大喊一声“疏散防空”,然后他转身回到草房,去给学员取学习材料。没想到,他刚跨出门,正碰上敌机投下的燃烧弹,将他冲倒。军帽瞬间变成了火球,浑身上下蹿着火苗,他怕暴露目标,紧咬牙关,硬挺着趴在地上没有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