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柯青坡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07 09:26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柯青坡

驻守宛平城的中国军队奔赴卢沟桥抵抗日军。

八十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不顾世界人民期盼和平的愿望,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一时间,卢沟桥畔硝烟四起,战火纷飞,生灵涂炭。

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驻守的中国军民没有退却。事变当天,他们就迎着炮火,穿过枪林弹雨,勇敢地拿起手中的武器,奋勇抗击。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发表了《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郑重指出:“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并呼吁:“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建筑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

在接下来的八年里,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逐步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事关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最终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回望近代屈辱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国家不切实际,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不谋发展,故步自封,不善创新,落后于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国家实力的角逐之下,必将成为列强欺凌的对象,人民也必将在山河破碎的境地里陷入水深火热之中。而在强大的敌人面前,中华儿女们宁死不屈,一往无前,抗争到底,挺起了时代的脊梁,这种精神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捍卫和传承。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相较于国民党政府在抗日战场上节节败退,甚至是苟延求和,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上发动全民抗战,大大牵制日军兵力,坚定不移地指引人民打持久战、游击战,一步步地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成为了世界反法西斯中国战场上的中流砥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