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2万米高空炫出“彩虹”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胡尔根、田沛羽、孟岚、张容瑢、珥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4:34

从“云下”到“云上”,

“彩虹”跨越的不仅仅是高度

谈到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我们不妨首先看一组数据——

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空客A380最大巡航高度:13000米;

美国最先进的五代机F-22最大升限:19000米;

彩虹太阳能无人机飞行高度:20000-30000米。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明显“高人一头”,从“云下”到“云上”,飞上了一个新高度。

“彩虹”的“爬高”过程可不简单。彩虹太阳能无人机项目启动伊始,研发团队便确立了超高空和长航时两大目标,让“彩虹”在技术性能上达到甚至超越国外同类型无人机。

在装备展示厅,笔者看到了彩虹太阳能无人机的模型。眼前的彩虹太阳能无人机造型奇特,整体设计简约流畅,机翼像是一张加装太阳能硅板的纸片。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总工程师石文介绍:“这种设计,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无人机的升阻比,让无人机飞得更高。”太阳能无人机完全依靠“吸收”太阳能维持飞行,如果白天“吃不饱”,晚上就会“饿肚子”,“飞得远”便是一纸空谈。在一次飞行论证中,研发人员发现,随着纬度、海拔等条件变化,电池板吸收转化太阳能的效率会发生改变,直接影响到无人机的飞行安全。

“万米高空可没有加油站。”石文对笔者说,能源问题是太阳能无人机研发过程中绕不过的“拦路虎”,研发人员多次对控制系统进行升级,从外形的微小改进到分系统的逐级优化,最后利用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板和轻质高效的输电电缆,延续了彩虹无人机的飞行时间。

载重能力超过国外同类型无人机、关键技术实现国产化、在军民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作为中国“智造”的最新成果,彩虹太阳能无人机凭借超高空、长航时两大“法宝”,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