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米高空炫出“彩虹”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胡尔根、田沛羽、孟岚、张容瑢、珥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4:34

如何当好无人机飞行员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拿起摇杆成为无人机飞行员。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无人机飞行员,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日前,笔者连线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无人机飞行员教官吕松天,进行相关解读。

吕松天:无人机飞行员在地面飞控室操纵飞机,虽然感触不到激烈的战场环境,但身边的航空座椅、显示屏与操作台、仪表一项也不能少。飞控室的显示屏上,不断更新着飞行参数,飞行员通过这些数据监视飞机的飞行姿态。无人机飞行员虽远离前线,但操纵无人机作战丝毫不能松懈。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须要闯过四道关。

第一关是心理关。从搏击长空的王牌飞行员到坐镇中军帐的操作手,飞行员座椅上没有了脚踏板、起落架收放杆等设备,只需要对着电脑屏幕点击鼠标、操纵摇杆,这对飞行员的飞行习惯、战场感知、操作方式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第二关是体力关。执行任务时,无人机就像伺机而动的猎鹰。长达几十个小时的任务监视,对飞行员的体能是极大的考验。训练中,教官可以随时控制目标出现,检验学员能否在第一时间准确搜寻到目标。

第三关是技术关。飞行员不仅要掌握航理知识和操作技巧,更要具备特情处置、临场判断和侦察打击的能力。教官会设置有针对性的模拟任务,让飞行员熟练地使用无人机的各项功能,保证无人机发挥最大作战效能。

第四关是协同关。无人机飞行并不是飞行员的单打独斗,而是几个人的共同协作。飞行前,飞行员要与地面保障人员一同调试设备、打通链路;飞行中,飞行员既要与飞控室指挥员、监控员保持沟通,又要了解链路和设备运行情况,对侦察目标还要进行初步研判。

(珥赓)

本文刊于2017年7月14日解放军报

“国防军工”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