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已远去,我们能为他们的亲人做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邓庆颖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5:20

在大环境中营造对烈士家属的特殊关爱,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

女儿打过针后,高烧缓缓退去,一张口就要看《军营男子汉》,这让何亮又喜又惊。

喜的是,这孩子和她爸一样,喜欢军营,有一颗英雄心。可欣喜同时,何亮也有些担心:明星与杨根思,很显然,孩子只记住了前者,她甚至都说不清,大哥哥大姐姐呆的那地方叫“杨什么思”?

不难看出,节目组有意通过名人效应,形成一股宣传军营、崇尚英雄的正能量。从年轻观众的思维习惯来看,确实是一种进步之举。可从内心讲,年轻观众最深刻的印象,却是军营与英雄陪衬下的明星。

“如果没有明星,大家还会去看这个节目吗?”何亮语重心长地说,价值观错位,才是英雄被遗忘的根源。有一次,她和女儿携带烈属证到景点旅游时,一名管理人员质疑她是假烈属。直到她亮出身份证,并用手机搜出当年的报道才让对方相信。

道歉后,管理人员的话也有理有据:“我们也落实军烈属优待规定,可这些年假烈属越来越多,为了确保烈属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只能反复盘查。”

还有一事,何亮也深有感触:救火烈士徐骅牺牲不久,他的母亲被骗走17万元!“为何骗子会盯上烈士家属,这值得深思。”她认为:至少说明,在大环境中营造对烈士家属的特殊关爱,全社会都必须行动起来。

作为烈属,这几年,何亮格外关注媒体宣传的一举一动,能够感受到政府大力培塑主流价值观的决心,比如寻找遗失多年的抗日烈士遗骸、修缮海外烈士墓……每每提及,连街坊邻居都为之振奋。

烈士孙树峰,南海舰队中士,在舰艇训练时不幸牺牲。家乡政府派专人前往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第78集团军某旅学习高规格的葬礼仪式。

有礼兵、有礼步、有礼枪……孙树峰的父母感动地说:我们是普通的农民,儿子葬礼能够举行成这样子,我们心里知足了!

更让何亮欣慰的是,在一个论坛上,有人对一位英雄提出种种质疑,家属还未反驳,一名网友随即留言:“兄弟,这家不能黑。”一瞬间,这个留言被一路顶高。

“新时期的英雄保卫战,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坐车往家赶的何亮,正忙着转发宣扬烈士的微信……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7月1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