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述维和故事,上演现实版《战狼2》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潘明春 安阳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9 15:31

危险前:“我是第3次维和,我去吧”

资料图

2016年5月31日,第四批马里维和部队遭到我国海外维和史上最惨烈的恐怖袭击,1人牺牲,多人受伤,其中维和的“生命之源”——300KW主发电站水箱在爆炸的冲击波中严重受损,无法正常运行。没有电就无法有效消暑降温和净化水质,维和官兵将面临地表温度达50℃而又没有纯净水的困境。

“这种冲击产生的损伤在国内从没遇到过,而且现在材料不足,很棘手。”恢复装备工作碰头会上,修理工马庆龙指出问题后让所有人眉头一皱。“我去吧,相信我,我能行!”关键时刻,闫亮亮站了出来:“小型机具是我负责,我去修电站。”

说干就干。闫亮亮找来电站操作手丁福建一起帮忙。水箱被冲击波挤压出裂缝不断漏水,两人就直接用焊锡进行焊接。加水开闸后,电站开始正常供电。然而好景不长,仅仅过了一个中午,主电站再次“罢工”,闫亮亮检查一遍后发现,“缝合”处已经开裂。

原来,电站供电时同时产生震动和高温,常规修补焊接方法根本行不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闫亮亮找来说明书仔细研究。他发现虽然电站工作会产生振动,但实际上水箱的水压并不太强,弥补缝隙只需保证有一定延展性,不需要太大强度。因此,他提出使用AB胶作为粘合剂,进行裂缝修复,电站终于恢复了正常使用,营区水电供应恢复正常,初步决解了基本生活保障。

2016年1月18日下午,马里加奥MOC营地遭受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75人死亡,115人受伤。当地民众携带武器抗议示威,随时有演变成武装暴动的可能。当天晚上,中国工兵分队收到复建MOC营地命令,19日开始执行。

形势恶劣,警戒谁来担任?“队长,我去吧,我第3次维和了,没问题!”头戴钢盔,手握钢枪,这位16年的老兵在哨位上站得笔直,眼神锐利。MOC营地内瓦砾遍地,鲜血还未干涸。现场采访的记者问他:“这样站着会不会很累。”他坚定地回答:“身后就是我的战友,必须坚持。”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8月4日第8版,原标题: 3次维和,他追寻着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