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突击计划”:再和自己死磕一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0 18:50

“改革调整后,我仍有岗位在,却感觉已‘失业’”

临别老连队前,吴付涛独自一人走进装备库房,呆坐了两个小时。

破障车、冲锋舟、爆破器……这些别人眼里的铁疙瘩,早已被他当成亲密战友。11年来,它们陪他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也成就了他的军旅辉煌:爆破能手,10余次担纲某新型装备重难点课题攻关,荣立三等功1次……

“改革调整后,我没有脱军装,仍有岗位在,却感觉已经‘失业’了。”吴付涛说,当时自己满脑子都是宣布命令后战友们相互告别的画面:一个拥抱,一句“好好干”,然后无语凝噎,泪水涟涟。

好好干,哪那么容易啊!吴付涛知道,对于所有人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

吴付涛到新连队报到后的第三天,专业训练便正常展开了。以前在老连队,只要有示范课目,他都是台上的教练员。如今,搬个马扎坐在台下听课,吴付涛既失落又无奈:“谁让咱是新专业的‘小白’呢。”

这还不算啥。由于对示范教学听得一知半解,在随后的分组训练中,别人10分钟就能完成的内容,吴付涛用了近半个小时才勉强完成。

更令人难堪的是,不少喊吴付涛“班长”的新战士都比他的训练成绩好。训练结束后,再听到新战士喊“班长”,吴付涛不禁有些心虚。

那天晚上,从不抽烟的吴付涛,趁没人注意的时候拐进超市买了一包烟,找了一个僻静的角落,把自己埋进了一团烟雾里。

转岗后,这个本来在部队发展得还不错的老兵有些不知所措了。

“要不,明年我退伍回家吧。”拨通妻子的电话,吴付涛倾诉起自己心中的苦闷:专业不对口学起来吃力,向年轻的战士请教又放不下面子,很快要面临士官选取,很可能还没练好本领就被淘汰……

“想回就回来吧。”电话那头,妻子的轻声宽慰,反而让吴付涛感到更加沉重。他知道,那样的自己,不是妻子所期待的。

那年9月,妻子到了预产期,为了不影响吴付涛执行某重大实弹发射任务,硬是不让他回家陪产。“你想当个好兵,我也想当个好军嫂,带着军功章回来看我和孩子吧。”

往事一幕幕,心事几重重。浓烈的烟味呛得本不会抽烟的吴付涛直咳嗽。突然,他猛地一甩头,用力搓了搓脸:“吴付涛,别像个孬兵,遇到困难就退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