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突击计划”:再和自己死磕一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0 18:50

“你可以被淘汰,但在你的岗位上必须是合格的兵”

差距就是努力的方向。吴付涛决定首先找准自己的能力差距。

第二天一到训练场,他就找来连队与自己岗位相同的技师逐个专业课目进行比试:操作挖掘机,技师用时12分钟,挖出一个底平壁直的方形坑,吴付涛用时超过了25分钟;使用摩托锯,技师3分钟内在树干上锯出5段切口平滑、厚薄均匀的木块,吴付涛好一番折腾后,锯出来的木块怎么看怎么“蹩脚”……

一轮轮比试下来,吴付涛的心情越发沉重,原本下定的决心又开始动摇了:自己的专业基础差了这么多,能补得上来吗?

打击还在继续。转岗后的第二周,连队选拔技术骨干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集训,吴付涛满心期待能够得到这次机会,好好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可最终公布的名单里并没有他。

站在公示栏前,吴付涛愣了许久。“我能理解,毕竟年轻的同志脑瓜活、学得快,更有培养价值。”话虽这么说,可吴付涛的确有些灰心了。

“你是个要强的兵,作为曾经训练场上的排头兵、管理上的优秀班长,连队干部倚重你、身边战友敬佩你,如今突然觉得自己没用了,难免迷茫……”得知吴付涛转岗后的情况,老连长李昊山专程赶到新连队与他促膝长谈。

“说实话,以前我喜欢训练场,感觉那里就是展示本领的舞台;现在,我害怕进训练场,害怕面对质疑的目光。”在老连长面前,吴付涛低着头,吐露心声。

“我们都说,改革将让我们这支军队浴火重生。其实,这首先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要按照改革的要求完成自我重塑。”李昊山拍了拍吴付涛的肩膀,“记住,作为一名战士,你可以被淘汰,但在你的岗位上必须时刻都是合格的兵!”

这番话,老连队解散那天,老连长就对即将分流换岗的战士们说过。只是,此时听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吴付涛记得,那天,老连长说完这些话后,全连最后一次呼喊连训:“士兵突击,永争第一!”一遍接着一遍,很多人都把喉咙喊哑了。

“士兵突击,永争第一!”夜幕下,老连长用力握握吴付涛的手,说完这句话后走了。吴付涛站在原地一遍遍地重复着,不自觉间已泪流满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