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突击计划”:再和自己死磕一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0 18:50

相关阅读

在对东部战区陆军某旅800余名转岗官兵的思想调查中,85%的人认为——

转岗,阵痛过后是机遇

■傅泽云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到来,这个夏天,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建成立了。来自5个不同部(分)队的官兵告别老单位,组成新旅队,部队编制体制发生结构性改变,作战任务被重新赋予,全旅有800多名官兵变换了专业、调整了岗位。

转岗后,该旅官兵的工作生活状态如何?有哪些思想困惑与现实挑战?有什么样的成长愿望?最近,我们通过问卷调查、逐营连座谈等形式对转岗官兵进行了思想调查。

“从零开始”的阵痛少不了

“压力山大”是四级军士长曹辉明转岗后的第一感受。在原单位,曹辉明是一名油料保管员,多年的岗位历练,让他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多次在比武考核中夺得名次。转隶到新单位当一名驾驶员,曹辉明越想越感到压力大。

调查中,超过95%的转岗官兵表示,有一种“从零开始”的阵痛。尤其是原专业岗位的技术骨干,不少人对学习新专业有畏难情绪,担心新技能还没学精练熟就在下一次选取士官时被淘汰。

下士苌文举原来是某型火箭布雷车首席教练员。部队整编后,该型装备的相关编制被取消,苌文举也因此“下了岗”。如今,苌文举的新岗位是水中蛙人爆破。从首席教练员到新专业的“门外汉”,苌文举直言,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他一度不知所措,甚至怀疑以往的付出是不是都白费了。

缺少专业教材和训练装备,也客观造成了不少官兵转型难。改革调整后,这个旅新增了许多专业和岗位,官兵以前都不曾接触过,但训练装备、大纲教材等短期内又难以到位。调查中,38%的官兵对此表示担忧。

新岗位其实也有新期待

“大家聊天时都说,这才是当兵打仗的感觉,学新技术的热情都很高。”抢建抢修连文书毕波在座谈中谈到,如今,新的连队编配了高速挖掘机、装载机、高空作业车等大型特种装备,“战”的定位更加明晰,“战”的能力也更加彰显。

胜任新岗位有难度,但也有吸引力。旅工程和核生化信息中心主任刘强谈到,新增加的专业岗位很多都技术含量比较高,这些都是前沿技术,很多人对投身这么牛的高技术兵种挺自豪的。

改革调整后,部队鲜明的为战导向,也让转岗官兵练兵热情高涨。下士宋方武谈到,旅队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70%以上的年度奖励指标用于军事训练和大项任务,“转岗后,大家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只要肯吃苦、敢拼搏,未来一定会很精彩。”

新岗位、新憧憬。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5%的转岗官兵认为,阵痛过后是难得的新机遇:学习深造的机会更多了,成长成才的舞台更大了……

对能力升级有“三盼”

岗位调整只需一纸命令,转岗官兵胜任新岗位却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发放的调查问卷中,关于能力升级,转岗官兵普遍有“三盼”:18%的人盼有机会到专业院校学习;62%的人盼能常态化邀请技术专家和骨干来授课辅导,尽快提升专业技能;还有20%的官兵希望旅里能够定期集中组织专业轮训,缓解营连技术骨干不足的压力。

对此,旅人力资源科科长任春光介绍说,为了让转岗官兵尽快学有所成,他们在筹划组织“分专业、大集中”骨干轮训的基础上,安排机关业务科科长下到营连指导分队训练,采取理论夜校、骨干代培等形式,帮助转岗官兵快速提高专业技能。

此外,他们还根据官兵适应新岗位的反馈情况,对部分转岗官兵进行了岗位微调。他们推出工作岗位“双向选择”机制,安排转岗官兵结合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等,选择连队编制内1至2个预期岗位,旅里再综合岗位专业需求和官兵意愿定人定岗,最大限度地人尽其才,将适合的人用到适当的岗位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