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粟裕:六次负伤、三辞元帅、戎马一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宗禾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3:28

8月10日是开国大将粟裕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永远深切怀念一代战神粟裕大将。

一生六次负伤

南昌起义重伤仍坚持赶上部队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国大革命走向低潮。粟裕作为湖南省常德第二中学学生、共青团员,受反动警察当局的搜捕,辗转到达武汉,参加国民革命军。随后,他义无反顾地参加南昌起义,追随朱德、陈毅到达井冈山。

南昌起义后,剩余军余部向西北转移的行动,但很快被敌人发觉。突然,一颗子弹从粟裕右耳上侧头部颞骨穿了过去。粟裕只觉得头部猛然受到一击,随即倒在地上,动弹不得。粟裕用力顺着山坡往下滚,一直滚到了路边一片水田里。正好有几个南昌起义军战友沿着山边走来,发现了粟裕。他们连忙把粟裕扶起来,给他包扎好伤口,搀着他赶上了部队。

粟裕一生六次负伤,这是他第一次负伤。粟裕到达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立刻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心情无比喜悦。这是他参加南昌起义后,艰苦转战近九个月的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