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粟裕:六次负伤、三辞元帅、戎马一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宗禾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3:28

粟裕鲜为人知的“功夫”:

比许世友还厉害

粟裕夫妻与子女

曾经在军中有个流传的说法,说毛主席从来不带枪,因为他是统帅;粟裕枪不离身,因为他是战将。确实,在粟裕的一生中,如果说还有一样东西是他割舍不下的,那就是枪了。

粟裕从小就很喜欢枪。小时候,粟裕家里有个长工叫阿陀,心灵手巧,粟裕就经常缠着他做土枪,拿癞蛤蟆来练手。

参加革命后,粟裕分到了真枪,更是爱不释手,天天拿出来擦,睡觉都得抱在怀里。老兵们笑话他说,以后别娶媳妇了,跟枪过吧!

即使后来当了领导,师长、军长,乃至野战军副司令,根本没机会用到枪,粟裕的腰里也是别着一把手枪,枪不离身。

那么,粟裕的枪法如何呢?还别说,粟裕还真是我军中数得着的神枪手!

开国中将王必成曾讲过一个故事,说在1962年有一天,粟裕在上海刚大病初愈,当年的部下陶勇、韩先楚、王建安、王必成,还有许世友,一起来看望他,陪他出去打打猎。

到了地方后,正好有一群野兔经过,速度极快,先是韩先楚射了一枪,打死了一只。野兔受了惊,更加慌乱,粟裕手起枪响,将跑得最快的一只公兔打死了。而其他人,包括许世友,都没有打中。

其实早在红军时期,粟裕就是有名的神枪手。1934年12月,红十军团包围了王耀武所部的一个团,团长周志道见势不妙,连忙让号兵吹号,呼叫援军。时任红十军团参谋长的粟裕一看,要是被他吹响了号,敌人的援军一来,我军就将陷入苦战,因此当机立断,拔出手枪就射,那个号兵还没来得及出声,就被打死了。

周志道连忙又让第二个号兵吹号,结果粟裕又是一枪,号兵又被击毙。周志道还想再喊人,但粟裕已经不给他机会了,第三颗子弹呼啸而出,正中周志道的脑袋。

粟裕的枪法如此神准,首先得益于他的臂力。因为他知道,要想百发百中,首先就得手稳,绝不能一枪打出去,手还在发抖。在年轻的时候,粟裕专门练过臂力、手力,据说,他单手举枪,能举20分钟都纹丝不动。

有一次到部队视察,部队领导安排了射击表演,粟裕看了一会儿,走到一个士兵面前,从兜里掏出一枚硬币,放在枪的准星上,让他继续射击。结果,这个士兵一开枪,硬币就被震落在了地上。

粟裕摇了摇头,接过了他的枪,又将硬币放在了准星上,一连射了几枪,枪枪命中,但准星上的硬币却纹丝不动,足见其臂力之强!

据说,粟裕在苏联治病期间,有一个苏联的按摩师,以手劲儿大著称,听说粟裕的手劲儿也不小,就来找他比试。结果比了好几次,都难分胜负。

粟裕如此爱枪,自然也喜欢收藏枪,包括我军自己制造的枪、在战场上缴获的枪,还有外国代表团送给他的枪,他都细心地保存着,而且对它们的性能都了如指掌。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军新装备了一种新型步枪。粟裕专门要来一把,仔细研究,最后说:“这种枪的射速太高,弹药供应有一定的困难,现在的后勤保障能力可能会跟不上。”因此不建议大规模装备。

后来,国防部经过实验,果然发现这种枪有这种弊端,因此下令继续改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