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平方米的“战场”,我不想说再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文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2 14:53

1.5平方米的“战场”

■王文涛

执勤中的张振

临近退伍,上等兵张振愈发觉得自己离不开哨位了。

时间一天天流逝,他感觉自己走向军旅终点的脚步加快了。入伍时,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冲锋陷阵的特种兵,当下连分到这个大营门下的小哨位时,他是一百个不情愿, “是不是来到了‘假部队’?”他时常这样问自己,可是如今,他想起当初的想法来就觉得可笑。

入伍的两年时间里,张振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哨位上度过的,时间长了,哨位上哪里有颗钉子,哪里有根木刺,他闭着眼睛都能找出来。

这个哨位占地1.5平方米,由于地处香格里拉最繁华的商业街,一班哨时间经过的游客就有上万人,用张振的话说,在这里执勤,随时都要提高警惕。

香格里拉风光

“刚参加执勤那会儿,我是很讨厌这个哨位的。”张振说,从远处看,那个被钢筋和玻璃围起来的哨位就像个牢笼,人站在里面就像被囚禁起来一样。

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张振发现这个哨位也没想象中那么差,他发现,只有在哨位上,他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有人想进营区,得经过自己同意;有人想出营区,也得经过自己同意,看着他们投来感激的目光,我就很高兴。”张振表示,自己是很容易满足的一个人,他不知道这是优点还是缺点。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在一次次执勤中,张振成长了,也进步了。“我在哨位上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忍耐,也学会了克制”,说起自己的变化,张振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