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门到营门,新排长经历的一箩筐糗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典宏 王豪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9 11:33

刚起步时的磕磕绊绊,每名新排长都刻骨铭心

资料图

提及刚当排长时发生的那件糗事,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排长万剑伟一脸尴尬。

那次早操,全营组织建制连队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担任连值班员的万剑伟,整队过程中忘记清点人数。当营长问他多少人参考时,他一时蒙了。“等下。”他把营长“晾”在一边,然后现场手忙脚乱报数查人。战士们顿时哄然大笑。

与万剑伟有着同样尴尬的还有姚璐遥。作为优秀战士考学提干成长起来的排长,姚璐遥原以为自己对基层部队再熟悉不过。然而,这个与将军交谈都从容不迫的女孩,想不到自己在一次实弹演习中居然会紧张到乱了方寸。

当时,姚璐遥首次以新排长的身份被赋予指挥一个火力单元执行搜索目标的任务。陆空对抗现场的“压抑氛围”,让她“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心怦怦地跳”,以至于“完全听不清”上级指挥员接连下达的口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排长从校门走进营门,普遍要经历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适应期”“阵痛期”。在这段时间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糗事和他们遇到的困难,并不比万剑伟和姚璐遥少。

“训练成绩跟不上、大项任务顶不上、院校所学用不上、大型场合不会讲、思想工作不会做、上下关系不会处……”分配到某旅仅一个月,新排长周安就觉得自己满满的信心被无情的现实击打得荡然无存。

论带兵,他没有老班长得心应手;完成任务,他又不如老班长经验丰富。于是,连队安排工作直接跨过他找班长骨干,这让夹在中间的周安“很受伤”。

有相同遭遇的,还有某旅排长陈少波。一次,营首长让他组织战术训练。结果因紧张一夜未合眼的他,现场指挥到半程却突然“短路”,站在那里出了大“洋相”。

一份来自200余名排长的调查报告显示:有接近一半的人不想在排长岗位带兵,或者想调进机关甚至其他非作战部队。

“其实,就是有时候对自身能力和军旅追求产生了怀疑。”一名排长说起来颇委屈,自己担负的任务不少但技术含量不高,比如带队跑步、整菜地、搞卫生、出公差甚至是养猪等,与当初自己“为强国强军事业做奉献”的初衷相距甚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