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门到营门,新排长经历的一箩筐糗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典宏 王豪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9 11:33

对新排长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求全责备

“基层战士最辛苦,上级关心不马虎;营连主官是中坚,随时鼓舞记心间;唯独排长最郁闷,遗忘角落无人问……”军旅之初蹒跚起步的万剑伟,用这样一首打油诗总结自己当初的境遇。

刚当排长就出丑,万剑伟觉得自己在战士心中已被淘汰了。能力素质不过硬、融入集体慢腾腾、受领任务没标准……他意识到贴在自己身上的标签一时半会撕不掉了。

“为什么新排长的表现总是不尽如人意呢?”一些连长指导员在面对新排长时很纳闷。这些连长指导员其实忽视了一个事实,就是他们自己在军旅生涯历练中培养出来的心态,以及抗挫能力和军事技能,也不是一到部队就具备的。

在心理学中,有一种“南风效应”,它源于一个小故事。南风与北风打赌,看谁能脱去一位农夫的衣服。北风首先出招,它使劲地向农夫吹着刺骨的寒风,可农夫不但不脱去衣服,反而把衣服裹得更紧了。南风送去温暖的和风,把农夫吹得满身是汗,于是他自己脱去了衣服。

在多个单位采访,记者了解到,超过一半的新排长遭遇挫折时,更希望上级多吹“南风”。实际情况是,一些营连以上干部对待工作要求过于严格,求全责备,发现新排长犯错误就“打板子”;有的希望新排长一来就能用、一干就干好,常常用自己的认知水平、工作能力衡量新排长……

排长周安坦言,因为领导不放心,什么任务都不敢交,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剧了新排长在工作中的畏手畏脚。

“新排长大多会经历这么一个成长过程:刚到部队,干劲很足的新鲜期;发现理想与现实差距很大,无所适从的迷茫期;遭遇挫折或厌烦日常工作的颓废期;适应新岗位新环境,调整好工作状态的适应成长期。”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勃如是总结。

“因为基层经验和阅历的欠缺,新排长在工作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纰漏和偏差。排长是未来的指挥员,如果我们各级能对新排长多一些关注、宽容、理解和安慰,允许其犯错,那么新排长的军旅之路就会走得更顺一些,从校门到营门的距离就会大大缩短。”张勃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