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门到营门,新排长经历的一箩筐糗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典宏 王豪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9 11:33

丢失的阵地,得靠自己一个一个夺回来

走下演习场,李光辉一连几天都在回味营长的那震天一吼。说实话,他打心眼儿里佩服营长的“四两拨千斤”,但又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怕:如果当时没有营长在场,实弹射击很可能就会因为自己而受到影响。

“分数在这里基本不起作用,衡量你的是一个军人的能力标准。丢失的阵地,得靠自己一个一个夺回来。”李光辉的奋起之战,庆功会一结束就打响了:体能素质“中不溜”,就主动和新兵一起加练;雷达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导弹岗位,就请教老士官一个课目一个课目练;指挥素养缺,节假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想定、练指挥……

打牢根基,李光辉迅速脱颖而出。借调机关、选送学习、参与研发旅指挥控制平台,历经重重考验,李光辉从排长到机关干满3年后,顺利调整为连队主官。

记者眼前的李光辉,阳刚自信,成熟干练。去年,他带领连队重新夺回了“集团军基层标兵连队”这一殊荣。

因为领导一句简单却又充满信任的话语,某旅副连长徐先平两年来都一直倍感温暖。

2015年,该旅首次赴高原参加跨区演习。当时,集团军领导全程随队考评,官兵们的压力可想而知。

怕什么偏偏来什么。远程机动大幕刚刚开启,当时还是排长的徐先平所带的运输车陷入泥坑,险些侧翻。看到旅领导那张严肃的脸,徐先平感到“要出大事了”。然而,徐先平并没有等来呼啸的“北风”。就在铁路梯队刚刚抵达站台时,导调员下达了“野战侧方临时站台搭设”任务。夜幕中,旅领导轻轻拍着徐先平的肩膀:“小伙子,别灰心,这次由你来指挥。”

宽容和鼓励是给新排长最好的“见面礼”。备受鼓舞的徐先平,按照预案精心指挥,带领官兵快速完成了任务,创下了所有参演部队的最快纪录。

被现实困难击碎、又被营连领导“扶起”之后,姚璐遥少见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向昨天的荣誉说声再见,向今天的挫折说声谢谢,我要向未来说声“我准备好了”!

作为某旅女子导弹连的新排长,姚璐遥吃过的苦常人难以想象:作战靴穿坏4双,迷彩服磨破了3套,体能训练服上留下的盐白色汗渍洗都洗不掉。

如今,两年之后,历经磨砺的姚璐遥被任命为连队代理指导员。宣布命令的那天,同批分下来的战友黄兰兰给姚璐遥发了一条短信:“你夺回了属于自己的阵地,为你骄傲!”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8月28日5版,原标题为《宽容与鼓励:给新排长最好的“见面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